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青海省海北州第一日活动:我爱你,中国
时间:2019-09-1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爱你,中国

“全国巡讲团再出发”青海省海北州第一日活动侧记

编者按日前,最高检从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挑选出18位优秀检察官组成全国巡讲团,分成6个小组,走进“三区三州”(“三区”即西藏自治区,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三州”即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偏远贫困地区,为孩子们送去精品法治课。即日起,本报选登一些巡讲团成员的感悟和故事,以期让读者更加了解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更加了解“法治进校园”工作。

检察官王帆带领孩子们参观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为孩子们讲爱国法治课。

9月9日清晨,一场大雨突降西宁,一辆中巴车飞驰在109国道上,车上的乘客是“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第五组的成员,他们的目的地是位于青海省海北州的原子城。

原子城建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这里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第一颗氢弹,粉碎了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核讹诈和核封锁,让中华民族能够挺直腰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2005年,原子城被确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巡讲团第五组此行的目的就是要在这里开展一次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特殊法治课。

当巡讲团第五组到达的时候,来自祁连山小学四、五年级的60余名学生早已在原子城门口整齐列队。此时已经雨过天晴,蓝天白云下,少先队队旗迎风招展,孩子们胸前的红领巾格外鲜艳。孩子们接过了检察官们送的小国旗,脸上也贴上了国旗贴纸。来自青海省检察院未检部门的检察官唐燕蓉是此次活动的联络员,她风趣幽默地介绍了巡讲团一行成员。在巡讲团成员夏添的带领下,孩子们齐唱国歌,脸上洋溢着庄严、自豪的神情。巡讲团成员王亮来到孩子们面前,简单沟通之后,一次不一样的宣誓开始了——

检察官:你是谁?

学生:我是中国少年!

检察官:你在哪里?

学生:我在中国原子城!

检察官:为什么来这里?

学生: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检察官:“两弹一星”精神最重要的是什么?

学生:爱国!爱国!爱国!

检察官:因此,你们为什么而读书?

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

检察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想说什么?

学生: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

“我爱你,中国!”孩子们的呼喊响彻云霄。此情此景,在场的所有人无不为之动容。接下来,巡讲团成员和孩子们一起参观了教育基地,重温那段令人唏嘘但同时足以让每个国人骄傲的峥嵘岁月。

参观接近尾声,孩子们依然兴致盎然,可是巡讲团成员——来自江苏连云港的王帆却心急如焚。她将要为孩子们讲爱国主义教育法治课,可之前确定好的场地却无法使用投影仪,临时修改方案已经来不及了。此时,经验积累和团队的力量发挥了作用。夏添赶紧拿出了便携投影仪,王亮鼓捣了一会儿就显示出了画面。没有音响?没关系,“小蜜蜂”(便携式扩音器)派上了用场。没有幕布?没关系,一面干净的墙成了代替。没有支架?没关系,队友成了人体支架,举着投影仪几乎全场纹丝不动……就这样,法治课如期举行。国旗、国歌、中国十大成就、钱学森的故事……王帆讲得很认真,孩子们听得很出神,一双双露珠一般清澈的眼睛透出求知若渴的眼神。

活动结束,正当巡讲团和孩子们挥手告别的时候,一位老师突然站出来大声说:“同学们,巡讲团的检察官们太棒了,我们唱一首《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送给他们,好不好?”“好!”孩子们的歌声越来越响亮,到最后一句“为着理想勇敢前进,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的时候,几乎是用他们最大的声音喊出来的。王亮噙着泪花向孩子们鞠了一躬,深情地说:“同学们,谢谢你们!”看见孩子们已经走远,还不住地回头招手道别,巡讲团成员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当天下午,海北州人大、党委政法委、教育局、团委、学校的代表齐聚该州检察院,围绕“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座谈。随后,四川省成都市检察院和海北州检察院未检部门签署了结对共建协议,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这是全国巡讲团第五组青海巡讲的第一站,接下来还有多场法治课、异地结对共建、座谈调研等丰富的内容,然而他们已经收获满满。他们感叹道:不是他们带给孩子们什么,而是孩子们给予他们太多太多。是啊,孩子们发自内心喊出的“我爱你,中国!”这就是中国日益强大的根本原因。

(作者为“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团再出发——走进三区三州”第五组)

“老师,我给你也贴上国旗”

青海巡讲的第一站,是青海省海北州的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9月9日清晨,我们全国巡讲团第五组向原子城出发。我们来自不同省份,却奔着同一个目标:给孩子们带去一节干货满满的爱国主义法治课。

我们来到孩子们中间,给孩子们分发小国旗。拿到小国旗的孩子们兴奋地摇着。鲜红的国旗映着孩子们的笑脸,一瞬间我理解了为什么把孩子比喻成祖国的花朵:那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就像是阳光下绽放的一朵朵格桑花。

来之前,我们特意带了许多小国旗贴纸,方便孩子们贴在脸上、衣服上。男孩子们兴奋地比较谁的国旗贴得比较正,女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把脸上的国旗抚平。在王亮的带领下,我们手摇国旗,喊出心声:“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我爱你,中国!”孩子们眼睛亮晶晶的、脸蛋红扑扑的,都用尽最大的力气,声音在广场上久久回荡,惹得游客们一边招手微笑,一边拍照。

队伍中,我发现有个小女孩总是望向我。我俯下身子,和她一般高,看清了这个有着长睫毛的小女孩。我问她:“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跟我说呀?”她热切地看着我,马上又羞涩地摇摇头。“没关系,你可以跟我说的。我们今天来也是想认识新朋友呀。”她看着我说:“老师,你还没有贴国旗,我给你也贴上吧。”那一刻,孩子的眼睛里装满了阳光,闪到了我心里。

我们能给孩子的并不多,也许只是打开一扇他们看向法治中国的窗,也许只是点燃他们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可是他们用无私和纯善,包容着我们的不完美。

在原子城里参观的一路上,她时不时地回头看看我,也许是看看我的小红旗还在不在脸上,也许是看看我掉队了没有。感谢她每次回头一瞥给我留下的阳光,治愈了感冒,治愈了高反,给了我无尽的力量。

整场活动结束后,整个场馆没有落下一面小国旗,也没有落下一片贴纸。想起孩子们轻轻抚平贴纸的小手,他们触摸的不仅仅是贴纸,而是真真切切的国旗,是祖国与自己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生命印记。

头昏脑涨中,给青海巡讲第一天画上一个句号。今天的感想,是红景天味儿的,但是今晚的梦,一定是甜甜的。因为那样清澈的目光、那样明朗的笑容,都会跑到我的梦里。

(作者王帆系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检察官)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