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故事|为孩子做得多一些,再多一些……
时间:2019-09-1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我正在读大一,在电视上看到解放军浴血奋战抗震救灾,心底有一个声音在说:一定要去参军。之后,我义无反顾,选择休学参军。2011年转业后,我来到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工作。

在检察院工作的8年里,我历经反渎局、反贪局、政治处、未检科、直到现在的第五检察部,不同岗位带给我不同的工作经历,也让我得到了多样的人生体验。但让我最牵挂的,还是现在所从事的未检工作,以及那些需要法治关怀的孩子们。

2018年初,我转岗到当时的未检科。初来乍到,我又成了未检工作的“新兵蛋子”。当时院里正在筹备检察开放日活动,未检部门挑大梁,科里人手不够,科长给我的任务就是负责宣讲。

我一方面熟记PPT内容,另一方面利用一切时间抓紧熟悉未检部门的工作内容。这次宣讲不仅让我在未检部门站稳脚跟,也让我与未成年人普法宣讲员结下了不解之缘。从那时起,我爱上了未成年人普法宣讲工作,并且愿意投入更多的精力和心血在其中。

因为表现突出,我被选入河南省检察院宣讲员队伍,主持省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最初我的职责就是照本宣科,人家给什么材料,我照着念就行了。但我相信我还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于是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了心理学,根据孩子的行为和表情来揣摩孩子的心理,能否接受,是否爱听,跟来参观的孩子和家长聊天,了解他们关注的点有哪些。

有了这些积累,我和孩子们越来越能打成一片,他们也愿意把我当作朋友,见面就喊我“大杨哥哥”。就这样,我的知识储备越来越充足,宣讲风格也越来越成熟,在后来的省院市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的聘任仪式上,我都参与组织策划,并以主持人身份登台。

随着工作的深入,我终于等到了挑大梁的机会。2018年一年间,我和同事们组织策划了“小小检察官”演讲比赛、“我爱你中国”诗词颂、国家宪法日等活动,许多优秀的节目从中涌现,并多次入选省院组织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动。

可以说,未成年人普法工作不仅“解锁”了我的一项新技能,也为我开辟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在未检部门工作久了,会有一种“职业病”:当社会上出现涉及未成年人案件时,有人会把这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而未检干警考虑的却是“是不是我们的预防工作没做好?”“该如何针对这些案件增加普法内容”……我一直相信,未检工作是有边界的,边界就是预防禁绝。而这,就是未检干警的使命。

我院建设了一流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中心,每年来这里接受法治教育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2018年一年间,我主持的普法活动有600余场,暑假时甚至一天要办5场。我们的周末是常年无休的,因为家长们只有在节假日才有时间带孩子来参观。除了在院里,我也会被学校和家长邀请到校园里普法宣讲。一年中,我累计为郑州市260余所中小学送去普法课,在10家中小学任法治副校长,与70%以上的中小学有交集,能辐射影响大约10万人。

这些数字虽然看上去很多,但与整个城市、整个社会需要法治帮助的未成年人群体比起来还是远远不够的。在一线工作久了,更能感受到力不从心。未检工作需要社会层面的共同关注,就像全员广泛参与消防安全一样,大家都绷起这根弦,才能真正在校园里筑起法治堤坝。就像我们在校园中大力发展的小记者、小小检察官、法治服务积极分子,这些孩子的一句话或许就能阻止一次校园暴力,挽救几个家庭……

2018年我的孩子出生了,我升格成了一名父亲。身份的转变为我的心态带来巨大的影响,我开始更多地思考,如何为孩子们做得再多一些,为他们的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纯净的法治环境。在进行普法宣传时,我结识了很多同样有爱心有热情的家庭,他们也想为法治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就以个人名义组织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为更多需要法治教育和关怀的孩子们送去爱心。

我们这支志愿者队伍的主要帮扶对象是孤儿和家庭困难儿童,成立至今,我们组织了40余场爱心活动,每次都有几十组家庭加入,一些爱心企业、司法社工也都参与其中。除了郑州以外,周口、南阳、驻马店、安阳……河南省18个地市我几乎都走遍了,帮助过孩子大概也有1万多人。

做志愿服务其实已经超出了我的工作职责,成为一种自发的行为。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微乎其微,但只要做了,肯定比什么都不做强。这就像是在十字路口,只要有一位路人停下来等红绿灯,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一起等。我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更希望现在帮助过的孩子,在他长大后,能怀着这份爱心,成为一个新的火种……

(杨潜/讲述 王彬/整理)

(讲述人系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