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内蒙古固阳:检察建议推动矿区环境修复治理
时间:2019-09-09  作者:沈静芳 赵承颖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第一次看见矿区的天这么蓝”

内蒙古固阳:检察建议推动矿区环境修复治理

本报讯(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赵承颖)“在这儿住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看见矿区的天这么蓝……”听到文圪气矿区的大圐圙村民这么说,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检察院的干警们心里暖暖的。

以前,文圪气矿区经过十多年的矿产资源开采,以及矿区内14家企业及周边个体、村民无规划挖矿、排污,导致采坑遍地,废料堆遍布10平方公里,已经成为一个生态“污点”。

自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以来,固阳县检察院将工作重点逐渐转移到摸排公益诉讼线索上,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该院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并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建议相关部门确定违法企业或违法责任人,厘清破坏土地性质及面积,责令企业马上采取合理措施进行恢复、整改,确保矿区生态环境及矿产资源不被进一步污染和破坏。涉及刑事犯罪的,要求相关部门立即移送公安机关。

对于“遗留无主”矿山破坏地质环境的问题,固阳县检察院探索建立新的资金运作模式,推动设立固阳县生态保护专项账户,通过吸纳民事公益诉讼获得的公益诉讼损害赔偿金、行政执法部门对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的处罚所得、政府拨款及社会捐款等方式,确保生态环境恢复治理资金充足到位。为争取各方支持,该院重点与村委、村小组干部进行沟通,推动基层组织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环境治理工作。

据了解,2017年至2019年,固阳县检察院干警先后20余次赴矿区开展工作,促进14家企业投入3000余万元开展矿区整治工作。目前,矿区已治理废料堆、采坑200万平方米,废土3万立方米,该地区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观。

今年8月15日,在固阳县检察院督促、倡议下,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召开“政、检、企”圆桌会议,固阳县县长参加会议,县政府工作人员及县工信、环保、国土等十余家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共同赴文圪气矿区现场,查看治理进度和存在问题,磋商后续治理方案。固阳县县长对该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坚决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力争将文圪气矿区建设成绿色矿业园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