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主题教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边学边查边改
时间:2019-09-03  作者:周晶晶 汪光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找准自身问题和服务“痛点”对症下药

湖北武汉:主题教育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边学边查边改

“不但调查案件,还提出堵塞漏洞建议。我为武汉市检察机关‘来访真回复’点赞!”日前,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开发区企业主王某谈起一个月前向检察院反映问题的经历,仍激动不已。

自今年6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武汉市检察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边学边查边改,找准自身问题和服务“痛点”对症下药,检视为民初心,明晰使命担当,把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落到实处。

检察建议带来跨部门合作

7月5日,武汉市检察院开展诉前检察建议“回头看”,派检察人员到位于武昌江滩的余家头水厂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回访。

“这是水源保护区整治前的状况。”武汉市武昌区环保局执法大队大队长贵骏指着展板说,“码头违法建筑林立,江边一片‘脏乱差’。现在,这里已经变成江滩生态公园。”检察人员环顾四周,整齐的绿色围网内,树木青翠,绿草茵茵,几名工人正用割草机修剪着草坪,几十米外的江水静静流淌。

3年前,武昌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余家头水厂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新建了两处渣土转运码头,部分停靠违建码头的渣土转运船为减少运输成本,直接将渣土倾倒至长江,严重影响长江水质和航道安全。经调查确认,环保部门在执法中未能及时排查该违法建设行为,在码头建成后也未将违建码头拆除到位。该院随后向区环保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拆除违建码头,加大对辖区内环境污染违法行为的监管力度。武昌区政府得知后,成立专班开展综合整治,最终违建码头被顺利拆除,饮用水水源地恢复生态原貌。

“码头权属复杂,整治工作难度是非常大的,检察机关给我们发检察建议,促成了多部门的合作,推动了整个环境整治工作的迅速开展。”贵骏说道。

内设机构改革中,武汉市检察院新成立了第七检察部专司公益诉讼,由5名员额检察官包片指导各区院开展工作,在全市大力推进多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如服务军运会、南湖治理、幼儿园食品安全、医疗废物等。该部负责人刘明翔说:“我们正一边磨刀,一边办案,结合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对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从刑检部门转入公益诉讼部的检察官秦隽,在新的岗位上,通过主题教育的深入学习,更加深刻认识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工作中,她和同事们一起发掘线索、调查取证、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司法为民”的初心愈发清晰。

查找问题引出素能培训

“11天的培训让我们重温信仰,增强了干事创业的激情……”6月25日下午,从上海回武汉的列车上,复旦大学研修班的临时微信群里不时传来滴滴声,来自武汉市检察机关的55名中青年干部,互相分享着培训的感悟与收获。此前,他们汇聚复旦大学,参加了为期11天的检察系统中青年干部综合素能提升专题培训班。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武汉市检察院干部教育培训部针对查找出的年轻干部培训提升机会少的问题,谋划开展年轻干部专题培训。该院政治部主任李智雄在到基层调研时,恰巧有区院向其反映,在脱产培训安排上,常常是有空余时间的同志参加各类学习班多,一线承担任务重的骨干学习机会反而少,建议多安排这些优秀骨干参加脱产培训,让其有更多的学习提升机会和成长平台。

综合收集的建议和检视发现的问题,武汉市检察院在征询各基层院意见的基础上,经过精心挑选,采取“点名调训”的方式,把一线岗位的优秀青年骨干组织在一起,带领他们踏上了赴上海的学习之路。

面对宝贵的学习机会,年轻干部们倍感珍惜。在中共一大、二大会址,他们认真聆听讲解,思绪再次回到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回望初心和使命,他们重温入党誓词,声声誓言掷地有声,内心更加坚定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使命。在洋山深水港,他们震撼于中国现代“精卫填海”的发展历程,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复旦校史馆,他们体会“日月光华,旦复旦兮”的感召力,立志要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重塑武汉检察良好新形象。

在学习讨论环节,他们围绕检察机关队伍、文化、基层院建设展开深入探讨,积极建言献策。“新型基层院建设应重点突出不同基层院的特色”“对检察官序列和行政序列分类制定成长内容”“提升检察人员在办案中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水平”“增加干警心理疏导课程”……百余条建议经收集梳理后提交,多日学习与思考的所得所悟凝聚其中。回院后,他们把“学员即教员”的要求带回自己的岗位,以“一份心得、一篇论文、一次授课”的形式与同事们分享交流学习成果。

“提升干部综合素能,就是让干部能担当、敢担当。”李智雄说,组织这样的培训不仅提升了中青年干部驾驭工作、带好团队、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服务检察工作改革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切实将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落地落细,入脑入心,这种“点名调训”今后每年都会坚持开展。

“物理融合”催生“化学反应”

8月12日,武汉市检察院对某区规划局原局长高某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提起公诉,该案是该院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由对职务犯罪履行检察职能的第三检察部提起公诉的第一案。

该案涉罪事实笔数多,作案时间跨度10余年,涉案金额上亿元,且所涉领域专业性强。虽案件复杂,时间紧、任务重,但从受案、拘留、逮捕到提起公诉,在没有退查的情况下,该案全部流程在规定时限内高质高效完成。

“这与我们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树立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专业精神不无关系。”武汉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负责人刘星介绍,改革前,刑事案件采取的是分段办案,检察官只需熟悉批捕或起诉一个阶段的工作即可;改革后,一起职务犯罪案件的拘留、逮捕、审查起诉等都要由同一个办案组完成,需要检察官“多项全能”。而且,当前受理案件涉案领域专业性、犯罪主体特殊性、案件事实隐蔽性等特点使得办案难度更大。

为此,该部更加注重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的体现,充分发挥检察官联席会议作用,群策群力、团队攻坚。在高某一案办理期间,该部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对该案事实和证据、争议点,以及渎职行为与危害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等进行深入讨论。针对该案在法律法规适用方面的分歧,该部还“借力外脑”,邀请土地规划管理部门的专业人员来院,就案件中涉及的专业知识答疑解惑。

“这些内外部研讨交流机制的建立,既解决了案件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确保了案件办理的准确、客观、公正,同时促使大家进一步查找差距,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自身能力,努力将每一个案件办成精品。”刘星告诉记者。

武汉市检察院其他业务部门也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内部讲堂活动,让熟悉不同业务类型的同志轮流授课,互相学习,以促进部门整体工作高质量开展。如第二检察部在今年7月和8月初就分别开展了两次“检察官大讲堂”活动,该部检察官喻涛和王妙分别就毒品犯罪案件办理的难点、风险点及应对策略与如何制作高质量的汇报提纲进行授课,大家围绕相关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不仅要做‘工匠’,更要做‘专家’。提升履职能力,成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博学、睿智、思辨的重案检察队伍,这也是我们部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体研学过程中,大家讨论达成的发展共识和目标。”武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尹恒说。

(本报记者周晶晶 通讯员汪光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