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发布“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时间:2019-08-30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发布“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案理念 通过办案回应群众关切

8月29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检察公益诉讼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十大典型案例分别为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法莉兰童话王国”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案,甘肃省岷县“慕丽水岸”茶楼影响行洪安全案,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案,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河道违法建筑侵占黄河河滩影响行洪安全案,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黄河乌斯太段河道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案,山西省万荣县汾河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案,陕西省府谷县黄河沿线非法排污非法采砂破坏生态环境系列案,河南省三门峡市两矿业公司违规采矿破坏黄河生态环境案,青海省化隆县查甫河、黑城河等河道垃圾污染破坏生态环境案,四川省若尔盖县白河唐克镇段河道垃圾污染破坏生态环境案。

“十大典型案例都是涉及‘四乱’问题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检察机关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手段与行政机关一道,依法对损害黄河生态环境、威胁河道行洪安全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有效提升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法治化水平。”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

黄河“四乱”问题与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人民群众高度关注。据悉,很多案件线索均来源于群众举报,比如,涉及堤坝损毁、乱占河道、违法乱建等问题,严重威胁黄河行洪安全;乱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严重侵害了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等。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这类案件的办理反映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以人民为中心的办案理念,通过办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据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检察机关高度关注办案效果,办案后持续跟进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确保侵害公益的违法行为已经停止,受损公益得到恢复。“在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武家大沟堤坝毁坏影响行洪安全案中,行政机关回复称已整改到位,检察机关通过委托第三方进行评估的方式,确认公益仍持续受损,最终通过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促使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该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在十大典型案例中,检察机关在督促行政机关积极履职的同时,通过与行政机关的协调配合、积极沟通,形成打击违法行为的合力。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少案件的线索是与河长办联合摸排的过程中发现的,如宁夏永宁县河道违法建筑侵占黄河河滩影响行洪安全案、四川省若尔盖县白河唐克镇段河道垃圾污染破坏生态环境案等。有些案件则是检察机关介入后协助行政机关形成执法合力,最终解决问题,如在“法莉兰童话王国”违法建设破坏生态环境案中,多个行政机关的职能存在交叉,难以形成监管合力,导致问题久拖不决。检察机关通过召开论证会、召集有责的行政机关召开圆桌会议、联合现场勘察等方式帮助行政机关形成执法合力,拆除违建。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本报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