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坚持问题导向 力求修改后《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更符合实践需要
时间:2019-08-28  作者:史兆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童建明作《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修改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时指出

坚持问题导向,力求修改后《规则》更符合实践需要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童建明今天在全国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上作《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修改中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对《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以下简称《规则》)修改情况及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童建明指出,修订《规则》是检察机关落实修改后刑事诉讼法的必然要求,是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要求的重要举措,还是规范司法办案、做优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抓手。

童建明表示,《规则》主要修改的内容包括落实司法责任制、做好监察法与刑诉法规定的对接、完善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案件的办理程序、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适应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要求、完善人民检察院对刑事诉讼的监督、加强对诉讼参与人的诉讼权益保障等。

童建明要求,《规则》修订要遵循立法精神,充分体现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完善逻辑体系,力求修改后的《规则》更具有操作性,更符合司法实践需要。

最高检专职委员张志杰主持专题讲座。全国刑事检察业务培训班的学员和最高检刑事检察部门的检察官参加讲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