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天山脚下,匆匆检察身影……
时间:2019-08-24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8月23日,第31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举行,主题为“天山脚下人民满意的检察院”,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共同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开展直播。

通过直播,广大网民“近距离”了解了温宿县检察院这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铁军。截至23日21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2.8亿次,讨论量50.3万次。

9:30

天山脚下,清晨的阳光柔和地抚摸着温宿县城,远处的冰川雪峰熠熠生辉。温宿县检察院 “石榴籽法律服务队”的检察官们早早地来到单位,准备前往佳木镇巴扎(集市)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服务队今年成立以来,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场,参加群众5600余人次。

10:00

“怎么样,普法材料准备齐了吧?”“齐了!瞧,这么好的天气,肯定会来不少人。”从检察院到佳木镇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但“石榴籽法律服务队”检察官们的心情已经兴奋起来了,每次普法宣传对他们来说既是一项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10:30

温宿县检察院“诉心”工作室,检察官廖迪正在电话联系涉嫌盗窃罪被立案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古丽(化名)的母亲,通知其与古丽一起来工作室报到。“诉心”工作室积极践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已成为阿克苏地区未检品牌。

11:00

“咚咚咚”,随着三声门响,神情紧张的古丽抓着家人的手走进“诉心”工作室。检察官廖迪招呼古丽坐下,询问了她在暑假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因古丽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轻微,且取得了受害人谅解,该院检委会研究决定对其附条件不起诉。

11:30

在宣告室,检察官廖迪向古丽及家人宣告了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古丽和家人紧张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古丽的母亲激动地握住检察官的手,不停地说着“热合买提、热合买提(谢谢)”,感谢检察官给了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

12:00

经过近2个小时车程,“石榴籽法律服务队”来到了佳木镇巴扎(集市)。炭火烤肉、红瓤西瓜、蜂蜜倒瓦普(新疆的一种自制饮料)……集市上各种食品、用品琳琅满目。趁着来往人多,检察官们刚一到现场,就拿出普法宣传手册,发放给来往群众和周围商户。

12:30

“检察官,朋友一年前向我借了15000元,当初没有留下欠条,该怎么办?”维吾尔商户买某就一起借贷问题向检察官咨询解决方法。维吾尔族检察官赶紧上前,详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后,指着宣传手册中的内容,用维吾尔语向他解释相关法律法规。

13:00

“检察官好,我是艾某家属,是来配合退赃的……”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艾某的家属来到第一检察部的办公室。检察官毛伊敦正在和同事讨论该案。艾某到案后如实供述、态度良好、积极退赃,案件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13:30

“艾某家属已配合嫌疑人向被害人全额退赃,案件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午要去提审,希望你做好准备。”毛伊敦电话通知了艾某的代理律师。随后,他与同事准备提审材料,反复检查,确认没有遗漏后,这才放心。

14:00

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围坐在电脑旁,利用下班前的这段空闲时间开展学习讨论,登录检答网寻求帮助。在办理一起醉驾案的过程中,他们遇到法律适用和定性的困惑。检答网上的学习课堂和业务论坛,帮助检察官提升了办案质效。

14:30

检察官们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一起在食堂吃工作餐。大家边吃边聊,有的在聊家常,有的在聊工作,商量下午车辆该怎么配备,带资料时不要落下什么,就在这短暂的午餐时间,将下午的工作简单地梳理了一遍。

16:00

温宿县看守所,检察官毛伊敦正在提审艾某,“今天中午你家人已经向被害人退赃,你的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毛检察官,谢谢你们对我的帮助和从宽处理,我知错了,一定认真反省、改过自新。”艾某在律师见证下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16:30

毛伊敦回到办公室,根据案件审查情况和提审情况,开始起草艾某涉嫌盗窃案的审查报告和起诉书。今年以来,温宿县检察院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主导作用,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目前已适用该制度办理案件876件881人。

17:00

检察官邓小华和同事带上摄像机、无人机等设备,对一起破坏生态环境的公益诉讼案进行回访。几个月前,冯某等人私自对600余亩公益林进行开垦,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温宿县检察院已就该案向林业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作为,对公益林进行恢复。

17:30

按照工作惯例,检察官陈丛武正在浏览该院官方微博的网友私信留言。“在当地打工一年,老板以工程质量为由,拒绝支付剩余的工资5万元……”这样一条私信让他意识到该公司可能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陈丛武拿起电话,按网友留下的联系方式打过去询问详情。

18:00

“从什么时候开始欠薪的?总共是多少钱?”陈丛武和同事对受害人进行了走访,再次了解情况。随后,他们联系了工程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告知调查结果,以及拒不支付民工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和社会危害性。公司负责人当即表示愿意补齐农民工劳动报酬。

18:30

邓小华和同事到达古勒阿瓦提乡正在恢复的公益林现场。当地村民不停地向检察官们比划着:“检察官你看,东边那棵树的地方正在修复,北边大概在……”。看着村民激动的样子,检察官们赶紧拿出无人机开始现场取证,详细了解修复成果。

19:00

检察官操纵的无人机缓缓升空,拍摄下整片正在修复的公益林,因开垦而裸露的土地重新被绿色所代替。温宿县检察院已将无人机取证应用到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作为常态,这种方式能够更加直观地掌握生态环境遭破坏情况及恢复程度。

19:30

“感谢检察官,帮我们要回血汗钱。”检察官陈丛武接到网友来电,得知其已收到拖欠的5万元工资。近年来,温宿县检察院积极回应群众涉法诉求,线上受理、线下解决,实现社会综合治理网络服务无盲区、全天侯,逐渐形成温宿检察版网络“枫桥经验”。

结语

今天,我们跟随温宿县检察院的检察官,记录下他们一天的工作学习。透过他们的辛劳,我们深深地感到这是一支“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铁军,他们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追求,朝着“向人民负责 、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