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特色教育培训助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时间:2019-08-19  作者:张仁平 徐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引入“最强大脑”锻造业务尖兵

福建:特色教育培训助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福建省检察官学院与清华大学法学院开展战略合作。冯勇青摄

厦门市检察院组织检察宣传业务练赛。本报记者张仁平摄

“要进一步科学统筹做好教育培训工作,更贴近实际、贴近业务、贴近基层,提升干警素质能力,以过硬本领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面对检察职能调整、内设机构改革、检察权运行方式改变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如何让更多行家里手涌现出来?近日,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在该省检察机关专题党课上,对检察教育培训工作再次作出部署。

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把教育培训摆在突出位置,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教学”的培训模式,引入“最强大脑”,强化师资建设,打造培训品牌,走出了理论“大讲堂”与实践“大课堂”紧密结合的教育培训新路。

依托教育基地 打造特色培训品牌

“通过许多直观生动的案例和司法实践,我们看到孩子们回到正途,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对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不能就案办案,一捕了之,一诉了之,要注重‘三效合一’,这是我参加未检工作现场教学得到的启发。”

组织选调生到设在福州市鼓楼区检察院的福建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展示平台参观,这是2018年度选调生业务培训的一项教学内容。学员们在案例展板前驻足观看,“沉浸式”体验福建未检工作模式,纷纷点赞其为“最好的课堂”“最鲜活的教材”。

2018年以来,福建省检察院在南平、福州、泉州、厦门部署建设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涉台检察“五大特色检察展示平台”,把福建检察特色亮点品牌优势转化为教学力量和培训资源,为检察干警在业务能力提升方面提供参考经验,这成为福建检察培训工作的一大特色。

步入位于武夷山市检察院的生态检察特色教学基地,给人印象最深的是教学点的多元设置。该教学基地分为室内和室外两部分。室内展厅约400多平方米,通过图片和视频直观展示福建省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案例、成效。室外现场教学点分别延伸至武夷山市三个重点生态保护区域,分别突出对生物多样性、山体林木、水资源的综合保护,并在破坏环境案件发生地开设现场教学点。

教学基地的师资力量从该省的专家学者和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人员中产生,课程设置紧紧围绕生态检察部门干警实际需求,采取现场参观、案例教学、专题讲授、研讨交流等融为一体的教学模式,为学员讲授退茶还林、茶山整治、生态环境治理、生态刑事司法鉴定实务等办案实务技巧。

特色教学基地的设立,形成了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检察教育模式,也成为对外学习交流的一个平台。数据显示,五大展示平台累计迎来内宾及外国友人1.6万余人次,获得了社会各界和兄弟单位的广泛认可。

“在全省设立特色教学基地,更加贴近办案实践,全方位增强学员体验感,提升培训质效。”福建省检察院教育和基层指导处处长林丛表示,该省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业课程开发和教研工作,把特色教学基地建成专业突出、优势明显的专门人才培养基地、检察业务理论与实务研究基地。

检察官教检察官 激活检察内生动力

一个基层检察院的新媒体团队,为何能屡屡赢得全国性新媒体奖项,创作出的文案《东北大哥误拨了12309……》成为现象级作品?6月12日,这个团队的负责人——福建省漳平市检察院检察官黄晓菁,在福建省检察宣传培训班上,为全省检察宣传干警传授自己的“独家秘笈”。

充分发挥检察教官在业务培训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福建省检察机关探索开发、培育、优化检察教育资源,大力推进检察官教检察官制度。据统计,2018年该省各级院共举办集中脱产培训班81期,培训5905人次,其中采用检察官教检察官模式的占86%以上。

为提高培训实效,福建省检察院公开选聘285名检察兼职教官,评选确定全省精品课程35门,精品提名课程39门,推行“检察教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教学”的培训模式,灵活采取现场教学、情景模拟、案例研讨等培训方式,变单向的知识灌输、理论传授为丰富的精神熏陶、情感体验。

基层培训是检察教官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针对基层检察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实际困难,福建省检察院组织“检察业务专家走基层”活动,通过专题研讨、座谈交流、现场观摩、个案指导等,提升基层院工作能力水平。

福建各地检察院还积极探索岗位练兵新模式,通过实务导师、上讲台、促练赛等活动,进一步加大检察教官的培养和使用,涌现出一批别具特色的岗位练兵品牌。罗源县检察院举办“德艺传承”系列活动,将传统的师德文化与岗位传帮带相结合,加速青年干警成长;漳州市检察院累计开展“每周一课”192期,有效提升检察人员综合素质;该省探索开展跨设区市检察院“地区协作练训”,受到最高检推广肯定。

引入“最强大脑” 助力破解发展难题

司法实践中如何适用阶层犯罪论?怎样理解间接故意与有认识过失的区别?正当防卫如何准确认定……

今年5月10日,继邀请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建伟来闽首讲之后,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车浩结合疑难案件及社会关注的热点案件,为“新福建检察大讲堂”第二讲授课,该省三级检察院6000多名干警通过视频实时收看专题讲座。

“捕诉一体改革对检察工作的要求更高了,新福建检察大讲堂的‘大咖’们讲座很及时、很解渴,对实务工作很有指导性。”在检察机关开展内设机构改革之际,通过专题业务讲座辅导,许多干警感到信心更足了。

在教育培训中引入“最强大脑”,是福建检察机关开展教育培训的另一个特点。在“新福建检察大讲堂”中,福建省检察院邀请最高检厅局负责人,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审判业务专家,高校知名教授、专家学者等授课。通过举办制度化、常态化的专题讲座,开展全省检察队伍大学习、大培训活动,多方面增强检察人员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专家教授“请进来”,检察学员“走出去”。同样感到提振信心的,还有在清华大学参加基层院领导素能培训班的学员们。“师资阵容超强,课程内容丰富,既有法学前沿理论,又有检察实务,满满的‘智慧盛宴’。”2018年12月底,来自福建检察机关的93名基层院领导班子成员、设区市院教培工作人员和13名省院师资库成员,共同聆听清华大学法学名家和最高检专家领导的精彩授课,深感受益匪浅。

据介绍,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借助知名高校教学科研资源优势,先后与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聘请数十名高校知名教授以及专家学者为兼职教授,成立检校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构建检校学术资源共享、定期互派教师授课、召开学术交流研讨会、联合申报科研项目等常态机制。

“充分挖掘系统内外检察教育资源,积极完善由知名教授学者、检察业务专家和业务能手等组成的师资人才库,福建检察机关将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建立内外一体、资源共享的师资管理机制,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使之更加有效融入检察工作和检察改革,为深耕主责做强主业提供高素质队伍保障。”福建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金文表示。

(本报记者 张仁平 通讯员 徐熹)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