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级检察机关在“检答网”上提问解答率超过92%
时间:2019-08-08  作者:卢志坚 李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答网作用蛮大的,我经常上去”

江苏三级检察机关在“检答网”上提问解答率超过92%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中收款凭证和实际支付数额不一致时以哪种方式计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数额?”不久前,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办理的两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都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承办检察官在查阅资料、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后,还是存在争议,遂由检察官助理杨敏上“检答网”提问。解答专家组成员、苏州市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王勇作了详细解答。根据解答意见,结合案件中被告人供述、证人证言、相关书证,承办检察官将案件起诉到了法院。

“‘检答网’作用蛮大的,我经常上去!”近日,当记者电话采访时,杨敏表示很满意。今年4月以来,她所在的部门共提了6个问题,她还把问题和解答专门整理成一个文档备查。

这样的提问和解答每天都在进行。据统计,今年以来,江苏三级检察院已提出问题1165个,解答1083个,解答率超过92.96%。

早在2018年7月底,江苏就开始部署“检答网”推进工作,8月下发了《关于推进检答网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在9月底前完成了全部检察人员的信息录入工作,组织全省检察机关的全国、省级业务专家、骨干65人,成立解答专家组,省检察院机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则是审核者,各业务部门同时还确定一名“检答网”联络人。

据悉,江苏省检察院研究室将收到的提问按业务类型分给相关部门,该部门根据专家的专长进行二次分配,专家再按规定时间进行解答,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审核后发布,形成提问——分流——解答——审核——发布的流程。“检答网”上线后,全省各地提问热情很高,专家们加班加点,有的部门及时增加答题力量,并把全省13个设区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也纳入答疑专家组,确保答题优质高效。

“提问显水平,解答见功力。”解答专家、江苏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赵学武告诉记者,从目前他收到的提问看,基层提出的实体问题多、涉及个案的问题多,反映出一些基层办案人员对法律研究不够、适用法律的能力不足。当然,碰到精彩的提问,对解答者也是一种学习和提高,他会“欣然作答”。如泰州市高港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殷继东提问:“公安机关对不捕的刑事案件转治安处理后,还是否需要作撤案处理?检察机关是否可监督撤案?哪一级检察机关监督为宜?”江苏省检察院解答专家认为“此题涉及公安部和最高检对立案和撤案的规范理解,建议由最高检商公安部后,提出处理意见”。最高检第一检察厅专家作出了具体解答。高港区检察院向当地公安机关反馈最高检专家组的意见后,公安机关撤销了案件。

“检答网”运行不久,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江苏省检察院研究室副主任韩青希望“检答网”完善对问题的统计分析,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增加提问者对问题解答的运用情况的反馈。赵学武建议,要规范提问,提高提问的质量,在提问前首先要做好基础研究,有自己的思考,提出倾向性意见并分析理由,以方便解答者分析判断,提高问答质效。张家港市检察院二部检察官助理王硕希望专家解答能更明确些,指导性、针对性更强些;增强基层检察人员与解答专家的互动,进行深度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刘璠认为:“‘检答网’是非常好的检察系统内的学术交流平台,衷心希望在运行过程中,通过四级检察院共同的努力探讨,使其不断完善,能对广大检察干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起到指导作用。”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李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