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青海检察工作
时间:2019-07-28  作者: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7月22日至26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山西团、广西团、青海团的26位全国人大代表,围绕“公益诉讼检察守护中华水塔”主题视察青海检察工作。

4天来,代表们通过实地调研、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青海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等工作情况,与公益诉讼检察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青海公益诉讼工作亮点纷呈,联动性强,相关部门协作力度大;带动性强,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影响和带动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公益诉讼。建议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宣传力度,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全国人大代表、民盟山西省委副主委、太原市委主委、太原市科协主席阎美蓉说。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的时间不长,但青海检察机关探索出‘青海模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特别是在办理非法捕捞青海湖裸鲤案件中,不仅让当事人承担刑事责任,还向社会公开道歉,不断扩大教育受众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机制,运用科技助力公益诉讼,逐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调查取证难、检察建议刚性不够等问题。”在7月25日召开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踊跃发言,畅谈视察体会,对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同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参加此次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分别是:兰燕、马瑞燕、王润梅、双少敏、邓桂芳、韦红梅、沙沨、毕生忠、朱惠英、冯冰、孙涛、孙燕、杨蓉、刘入源、陈仲南、林少群、易捷、阎少泉、阎美蓉、郭以录、高丙伟、彭石华、雷洪、翟京宋、潘桂仙、潘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