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军地检察合力保护英烈纪念设施
时间:2019-07-22  作者:孟红梅 王会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杂草丛生到芳草萋萋

河南:军地检察合力保护英烈纪念设施

7月16日,河南省检察院、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郑州军事检察院联合召开检察建议反馈会。

破损的碑体修复如新,模糊的碑文变得字迹清晰,垃圾杂草被清除,瞻仰环境庄严肃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位于河南省宜阳县白杨镇的抗日烈士蔡龙章墓地中,前段时间群众反映强烈的杂乱场景不见了,曾经的杂草丛生变成了芳草萋萋。

“今年3月,我院对县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针对发现的问题,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管理保护英烈纪念设施的法定职责。”宜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员额检察官翟新琪告诉记者,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展开行动,对纪念设施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对破损的设施进行修复,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这是河南军地检察机关开展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专项调查活动的一个缩影。

走访调查发现问题

“河南是兵源大省、双拥大省,保护好英烈纪念设施是贯彻落实英烈保护法及习主席提出的‘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郑州军事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远哲告诉记者,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为摸清全省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该院对许昌、周口、驻马店等3个地市8个县区烈士陵园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共性问题5个,突出问题2个。随后,该院将这些问题整理移交河南省检察院。

今年初,河南省检察院联合郑州军事检察院,专门下发通知,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烈士陵园、纪念堂馆、纪念碑亭、纪念塔祠、纪念塑像等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情况专项调查活动。

“从调查走访情况来看,全省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总体较好,主要是县及县级以下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存在问题较多。”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马军介绍,纪念设施修缮不及时、内部环境长期疏于管理维护等问题普遍存在,其他如商业气息浓重、用地被侵占或挪作他用、设施缺乏保护管理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

据悉,在此次专项调查活动中,河南省检察机关共走访调查烈士陵园123个、其他纪念设施290处、零散烈士墓79座,共发现问题线索54件,立案49件。

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针对专项调查中发现的情况,河南省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公益诉讼监督力度,对已发现的问题和已发检察建议建立明细台账,跟踪整改,按时完成。河南省检察院专人督办,每周视频汇报,确保整改效果。

“没有英烈前赴后继的牺牲奉献,就没有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提起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泌阳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冬松感触良多。

泌阳县是一方红色热土,英雄辈出,无数革命先烈将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在此次专项调查活动中,泌阳县检察院联合县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泌阳县烈士陵园、中共鄂豫边省委旧址焦竹园、辖区内的英雄烈士墓地实地调查,走访了解烈士墓碑保护情况,切实做好英烈纪念设施保护。

据悉,河南省各级检察机关针对发现的问题纷纷制发检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舞阳县民政局收到县检察院的检察建议后,积极整改,并争取到10万元财政资金,全部投入到烈士陵园修缮维护中,受到社会各界好评。该局局长张清水认为,“检察建议帮了大忙”。

河南省检察院与郑州军事检察院对各地上报情况进行了抽查,通过对5个县级烈士陵园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陵园设施、卫生环境状况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专项调查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检察建议“言之有物、行之有路”

在此基础上,河南省检察院与郑州军事检察院再度联手,将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推向深入。

4月28日,河南省检察院联合郑州军事检察院依法向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全省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开展集中排查,摸清底数,采取集中整治、健全机制、强化保障、加大宣传等有效措施,迅速改善全省英烈纪念设施现状。这也是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成立以来向省级行政机关发送的第一份检察建议。

据介绍,为使这份检察建议“言之有物、行之有路”,河南省检察院和郑州军事检察院借鉴最高检发送“一号检察建议”的经验和流程,以“初查摸底、排查摸清、督查摸透”为工作思路,通过三次不同规模和形式的检查调研,全面掌握了省内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的实际情况;以“问题找准、原因析透、建议提好”为工作目标,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将发现线索问题、发出检察建议和相关单位整改及回复情况全面上报,为检察建议的拟定提供充足扎实的第一手资料;以“先拟定、再沟通、后发送”的工作方式,在初步形成检察建议后,主动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接协调、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检察建议内容。

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对该建议高度重视,积极回应,并就有关问题与检察机关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该厅副厅长常世彦在送达检察建议座谈会上表示:“检察机关提出的检察建议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我们要将其充分吸收到工作方案中,抓紧整改不手软,形成合力,共同把这项工作做好。”

5月15日,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专门召开动员部署会,安排加强和改进英烈纪念设施管理维护工作专项行动,现场向15个市县交办问题清单,促进问题由点到面解决。

“这次检察建议的送达,不仅是军地检察机关深化协作的积极成果,也是开展英烈保护工作的有力举措,尤其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起到了应有作用。”河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韩振标说。

据介绍,2018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针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进行司法实践,积极稳妥地办理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本报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王会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