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崖沙燕又成群结队地回来了
时间:2019-06-23  作者:刘立新 刘红星 魏红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落日余晖,河水微波。崖沙燕在颍河岸边的沙壁上筑起了一个个小洞安家,成群的沙燕或盘旋、或翻飞、或俯冲,与周围环境形成一幅和谐的美景。这是河南省许昌市建安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检察官陆其俊等人在去年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现场看到的一幕。

崖沙燕冬季南迁越冬,每年往返于我国北方和东南亚,其栖息地就包括许昌颍河附近。而在去年,这片崖沙燕的栖息地因非法采砂被人为破坏。

2018年6月8日,一则微信中传播的视频引起了建安区检察院检察干警的注意。视频显示,建安区榆林乡刘王寨村附近的颍河沿岸有人非法采砂,长期在河岸上繁衍生息的崖沙燕生存环境遭到破坏,一些鸟蛋及孵化出来的雏燕惨遭灭顶之灾。如不制止,可能会使颍河沿岸的崖沙燕景观不复存在,危及当地生态平衡。

同年6月11日,该院干警沿颍河两岸巡查,发现了非法采砂现场,立即进行实地勘查,并走访了附近村民。该院查实证据后认为,非法采砂破坏崖沙燕栖息地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相关行政部门怠于履行职责,遂立案进行行政公益诉讼诉前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当地政府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措施:限制车辆进入崖沙燕窝所在路段,指定专人进行监管,禁止在崖沙燕栖息地附近颍河河道采砂等。建安区检察院调查期间也分别与该区水务、林业、森林公安等进行沟通,立足各自职能,形成保护合力,大力宣传崖沙燕保护,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共同做好保护崖沙燕栖息地的工作。

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中,检察机关了解到,刘王寨村专门划出约50亩的保护区,并采取“断路、立网、垒墙”等一系列保护措施,同时专门开辟出新崖壁,供崖沙燕筑巢繁殖。

在多方合作下,今年更多的崖沙燕又成群结队地回来了。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刘红星 魏红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