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不到一个月,河浜的臭味没了
时间:2019-06-23  作者:卢志坚 檀杉杉 苏宝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以前小孩路过这条河都要捂着鼻子,没想到臭味这么快就没了。”近日,江苏省苏州市民孙阿婆抱着孙女在秀案南浜河边玩耍,碰到了前来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检察官,她这样说。

就在半个月前,这里还是臭气熏天。秀案南浜位于苏州市虎丘区镇湖街道新桥公寓东侧,因污水从市政雨水管直接排放到河里,散发出阵阵恶臭,附近居民饱受困扰。

“河道中漂着大量垃圾,河水已经发黑,散发出浓浓的臭味,你们能管管吗?”5月24日,有群众向苏州市检察院举报。当天,苏州市检察院派出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工作人员与虎丘区检察院检察官一同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查。

公益诉讼巡回工作站工作人员对河水及河道底泥进行抽样检测,结果显示,底泥样本中各金属含量未超标,水样检测中氨氮、总磷、COD、总氮含量,均严重超出V类水的限值标准。

5月28日,秀案南浜污染案交由虎丘区检察院办理。当天,该院通过诉前圆桌会议等方式,与镇湖街道办事处、环保局就履职范围、河道整治进行沟通研讨。5月31日,该院向镇湖街道办事处和环保局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就履行水污染防治职责、统筹规划建设农村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等提出检察建议。

“从初次现场勘查到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用时8天,采样检测仅一天就得出结论,这样的快速检测还是前所未有的。”虎丘区检察院检察长凌永兴介绍说。在他看来,检测时间的大幅缩短在提升诉讼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及时制止污染扩散,缩短了受损环境的修复周期。

6月3日,镇湖街道办事处、环保局赶赴现场展开调查。通过实地勘查,镇湖街道办事处找到了污染原因,主要是附近生活污水未纳入污水管网、部分雨水管道有排放生活污水情形、河浜断流造成水体自净能力丧失、淤泥堆积造成水质变差,这导致河浜越来越臭。同时,环保局对河浜周边企业是否存在非法排污进行排查。

6月6日,两部门在书面回函中就统筹雨污管网改造、污泥无害化处理、河道水环境监测等提出具体措施。三天后,河道排污清淤工作就此展开。

6月12日,苏州两级检察机关的检察官再次来到现场,监督检查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发现清淤工作已接近尾声。

下一步,镇湖街道办事处、环保局将从雨污管网改造、企业污染排查、截污控源、内源治理等方面对污染河浜进行彻底修复,恢复河水清澈。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檀杉杉 苏宝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