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山东四川等地积极拓展检察技术应用深度广度
时间:2019-06-11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打造一支办案“智慧支援部队”

——福建山东四川等地积极拓展检察技术应用深度广度

2018年,四川省绵阳市检察院在办理邓某贩卖毒品二审案件时,由于一审证据薄弱,二审面临改判,该院检察技术部门运用电子取证技术,不仅补强了关键证据,还深挖了余罪及同案犯。由于证据确凿,法院最终决定维持一审判决,并追诉漏罪,电子证据检验报告也依法移交相关部门,用于对同案犯立案侦查。

近年来,福建、山东、四川等地检察机关围绕检察中心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各项检察技术工作,不断拓展检察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探索出了一系列好做法好机制,如同一支“智慧支援部队”,为检察机关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保障。

邀请专家授课培训检察技术骨干

随着电子证据在检察机关司法办案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着力加强电子数据技术工作,福建省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公诉案件中电子证据鉴定工作的意见(试行)》,主动寻求电子数据案源。该院还配合漳州、南平,为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办案提供电子数据技术协助,探索电子数据在公诉案件自行补充侦查中的应用,取得一定的效果。

2018年,福建省石狮市检察院办案部门针对公安机关应当提取而未提取、已经提取但存在瑕疵,可能影响案件定性的电子证据,向该院电子数据实验室提出技术协助申请共46件,技术人员通过补强或核实相关电子证据,发挥检察技术支撑职能,促进案件质量不断提升,为办案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检察院专门为电子数据门类开设“闽检电子数据网络讲堂”,定期邀请知名电子数据厂家技术人员为全省检察机关电子数据鉴定人作专题讲座,介绍前沿新技术。培训依托微信群,邀请主流设备厂商的技术骨干授课,已开展6次专题讲座共260人次参与听课,受到电子数据鉴定人的普遍欢迎。

此外,福建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电子数据实验室在严格遵守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实现对下级院的电子数据鉴定人的开放使用,全省检察机关各级院的电子数据鉴定人履行相应的审批程序后,在省院检察技术部门的指导下,可以使用省院电子数据实验室设备。这种资源共享模式大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益,发挥了技术骨干引领作用,受到下级院的欢迎。

检察技术微协助平台让办案人员“一趟不用跑”

2018年,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积极参与涉黑涉恶和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工作,提供各类技术协助1566件,协助效果不断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济南市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参与办理段某等人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涉黑涉恶案件,在11部手机中提取出关键证据。青岛市两级检察院司法会计人员对涉黑涉恶案件中的数十册会计账簿凭证、银行对账单进行检验,科学计算出犯罪嫌疑人因阻挠施工造成的损失,为案件快速办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务数据支撑。

为协助解决公益诉讼案件鉴定难、取证难等问题,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充分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构建“公益诉讼+检察技术”模式,为高质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打下基础。济南、东营、日照等市检察院在10余起公益诉讼案件现场取证中,应用无人机完成证据材料采集、固定工作,推动技术取证模式由“平面化”向“立体化”转变。

近年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加快技术条线智慧检务建设,取得新的突破。山东省检察院与青岛市检察院联合开发的人体损伤程度智能评估系统上线运行,为办案人员提供了人体损伤程度评估便捷指引。济南市检察院研发的检察技术微协助平台,让办案人员“一趟不用跑”,成功办理技术协助20余件。东营市检察院完善135视频智能云平台审查功能,实现了移送光盘视频证据的智能审查、分析和应用,提升了非法证据排除的便捷性和高效性。

整合技术资源,有力有效精准保障办案

2018年,四川省乐山市检察院检察技术部门在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开展对全市暂予监外执行情况专项清理检查活动中,积极配合、全力协作,共办理了9件相关技术性证据审查案件,发现不符合监外执行条件案件2件,瑕疵案件1件,为刑事执行部门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持。

近年来,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全面加强与检察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采取提前介入、辅助侦查、参与审查等有效形式,积极开展技术取证、现场勘验、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查、技术协助等办案活动,形成了实用有效的“检察业务办案+科技”的模式,增强了监督合力,有力促进了检察技术与各项检察业务的整体协同和互动融合。

记者了解到,为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后检察技术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最大限度发挥现有资源效能,2018年,四川省检察院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整合检察技术资源加强全省检察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并通过制定片区协作实施方案、促进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整合、布局建设区域重点专业、研发搭建检察技术辅助办案平台,打通跨县域、跨市域检察技术办案通道。

旨在为公益诉讼、公诉出庭等工作提供“有力、有效、精准”的技术支持与保障,自贡、绵阳、乐山、资阳等地检察机关建立与业务部门的协作机制或实施办法,并着力引入技术人员参与现场勘验、“无人机”高空取证等,助力化解公益诉讼“取证难”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检察机关检察技术部门已为公益诉讼案件提供技术支持30余起。岳池县检察院、武胜县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依靠无人机航拍采集到关键证据,成功督促当地党委政府整改修复。

(本报全媒体记者戴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