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一论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时间:2019-06-11  作者:本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四个伟大”作出的重大部署。6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大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时刻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可谓正当其时。共和国风雨兼程70年,新中国检察事业砥砺奋进70年,走到这个历史关口,是否可以喘口气、歇歇脚呢?答案是否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总书记在强调这四个“迫切需要”时,每个方面都有针对性地点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检察机关同样存在。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淡化,甚至背离政治信仰;不少检察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一定程度存在,等等。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可以说,这次主题教育对检察机关而言正如春天的甘霖。各级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掌握实情,明确问题在哪儿、症结在哪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查边改,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还要充分意识到,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决不仅仅是从现在才开始,也决不仅仅是三个月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最高检和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已经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扎实开展工作;这次中央正式部署主题教育,为我们进一步看清思想上的差距、行动上的误差、作风上的不纯,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各级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抓常抓长、久久为功,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国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推动主题教育有序高效优质开展,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向建国7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