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检爱护航,健康成长
时间:2019-05-29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5月28日,第28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举行,主题为“检爱护航,守护成长”,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黑龙江、河南、湖北、广东、四川和新疆6省、自治区检察院共同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开展直播。

通过直播,广大网民“零距离”感受了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了解到检察官积极运用检察职能,关爱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截至28日19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2.6亿次,讨论量47.1万次。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检察院

8:30

刚上班,黑龙江牡丹江市检察院检察官付冬梅电话联系长安街道幸福社区主任李丽,商量涉罪未成年人小李去社区接受帮教事宜。年初,该院“冬梅姐姐”未检团队在幸福社区建立了“冬梅姐姐”工作室,与社区一起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

9:00

“冬梅姐姐”带着小李来到社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接帮教工作。在这里,小李将参加清理小广告、清运小区废弃家具等志愿服务。“冬梅姐姐”未检团队将不批捕、不起诉以及判处缓刑的不在校的涉罪未成年人送到社区,通过公益劳动增强他们重返社会的信心。

9:15

“小张,最近怎么样,参加几次公益劳动了?”“冬梅姐姐”对前期进入社区接受帮教的涉罪未成年人都会进行不定期的回访,今天也不例外。通过回访,及时了解涉罪未成年人在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内情况,为下一步是否作不起诉决定提供参考。

9:40

“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我从来没有这种体验。”清福小区内,小张边清理楼道内小广告,边跟付冬梅谈心。近年来,“冬梅姐姐”团队通过不公开审查听证、刑事和解等措施,加大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力度,截至目前已有25名涉罪未成年人在他们帮扶挽救下考上大学。

四川省营山县检察院

10:00

在四川省营山县张怡乐助小学,该县检察院未检团队“知心姐姐”正准备“六一”儿童节的活动。这所小学仅有8名学生,均是留守儿童,今天他们和村里的留守儿童跟“知心姐姐”一起参加活动。活动在一间特别的教室——“知心姐姐”工作室进行,这里平时用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10:20

庄严的升旗仪式为活动拉开序幕。“骂人算校园欺凌吗?”“如果被同学欺负了怎么办呢?”升旗仪式后,一场法治知识竞赛正在进行,孩子们举手抢答。侵害留守儿童案件时有发生,“知心姐姐”团队通过心理咨询、送法下乡等形式,教孩子们学会保护自己。

10:50

“我已经半年多没见到爸爸妈妈了……”看着父母录制的视频祝福短片,与远在外地的父母视频通话,在卡片上写下心声,每一个环节都让孩子们既惊喜又感动。“知心姐姐”还为孩子们送上了书包、图书、体育用品,饱含着对他们的关心和祝福。

11:20

游戏时间到!“知心姐姐”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演节目、包饺子……欢声笑语飘荡在山间。这只是未检工作的一个缩影,5年来,“知心姐姐”团队共帮教救助未成年人143名,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31场,举办法治宣讲136次。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

11:30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检察院少年司法办案区,一宗刚提起公诉的未成年人涉毒案正在例行约谈,检察官曾艳向法官、律师介绍当事人在帮教期间的转变。该院“大爱福田”涉罪未成年人帮教项目自2013年发展至今,逐步形成“少年司法保护福田模式”。

12:00

结束会谈工作的曾艳来到案件审查室,这里将举行福田区检察院今年第16场不起诉宣告训诫会。面对满怀希望的孩子,她时时提醒自己,检察官也要有情感有温度,让孩子明白不起诉不仅是一纸文书,更是一个警钟,在今后的人生征程中,要对法律心存敬畏。

12:30

“紧紧揪着的心终于放下了!以后我会从自己开始,为孩子做个好榜样。”接到不起诉决定书的一刻,家长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说。曾艳还精心准备了一份寄语送给孩子,并告诉他,按照惯例,还将进行三年的观察帮教,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要及时与检察官联系。

13:00

下午要对一名已取保候审的孩子进行回访,为找准回访重点,检察官们利用午休时间,分析云帮教系统上该案帮教专家、社工测评记录。这时,帮教群弹出一条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又一个孩子找到工作了!云帮教系统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精准帮教工作效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检察院

13:30

位于天山脚下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们正讨论完善即将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他们近期办理的一起强奸案件中,因教师法律意识薄弱导致未成年被害人延迟了报警时间,针对该类问题,该院决定向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加强教职工法律培训。

14:00

检察官郑艳玲带着检察建议书来到县教育局开展现场送达,双方就如何预防性侵青少年进行座谈交流。特克斯县教育局党委书记赵光亮表示,将以此次检察建议为导向,组织开展全县教职员工的法律知识培训活动,真正做实做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


14:30

座谈会后,检察官们来到特克斯县高级中学,对女生宿舍楼进出登记资料、安全管理制度及监控设备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再次强调男教职员工禁入女生宿舍的管理规定,杜绝各类安全隐患,保证宿舍安全,确保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落到实处。

14:50

“如果在校园遭遇校园欺凌、性侵害等犯罪行为,一定要勇敢及时地向老师或警察寻求帮助。”未检检察官与部分同学座谈交流,教育引导同学们勇敢对犯罪说“不”。检爱护航,守护成长,特克斯县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永远在路上!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

15:20

湖北省武汉市农民工子弟学校惠康里小学迎来了武汉市江汉区检察院“大手拉小手”工作室的4名未检检察官。在孩子们期待的掌声中,检察官用动画短片《遇见未检》自我介绍。什么是未检?未检检察官能为孩子做什么?一起来看看他们与孩子的故事。

15:50

一只小白兔走上舞台,遇到小熊“动手动脚”的行为,她应如何保护自己?以卡通剧开场,江汉区检察院检察官石杨切入“自我保护”的讲课主题。“大手拉小手”工作室成立11年来,通过情景短剧、动画片等形式开展普法,寓教于乐让法律知识深入到孩子心里。

16:20

当孩子们聚精会神注视着舞台时,一个“陌生人”进入会场,以家长朋友的名义想要带一个同学离场,孩子会如何反应?一次随堂防拐测试,考验着孩子的警惕性。检察官石杨借此引入防拐安全须知,针对防拐教育的空白,为学生们定制了一堂学会自我保护的课程。

16:50

讲座接近尾声,检察官石杨播放了《宝贝自护歌》MV。检察官们走上舞台,带领3名小学生学习《宝贝自护歌》。希望孩子们在愉悦氛围中,记住歌词里的自护常识,化身自护小达人。孩子们的热情将宣讲活动推向高潮,他们脸上的笑窝是活动圆满的句号。

河南省登封市检察院

17:10

河南省登封市检察院与该市教体局联合开展的“贝蕾关爱课堂”开讲啦!以未检检察官顾贝蕾名字命名的“贝蕾关爱课堂”,建立了以强制亲职教育为核心的帮教体系,已有效帮教510名罪错未成年人及“问题家庭”。今天的课由检察官薛冰冰主讲,学生父母也受邀参加。

17:40

“什么是性侵害?”“谁是潜在的‘大灰狼’?”“如何预防性侵害?”检察官薛冰冰以案释法,耐心地为小学生讲解该如何保护自己。“行踪透明、便宜莫贪、避免独处三个预防妙招……”检察官教孩子们如何做自己的守护天使!

18:10

检察官向师生们发放自制的自护宣传手册,并引导学生们离场。然后针对家长进行预防性侵亲职教育。“有没有给孩子讲过性知识?”“性教育,父母应该勇敢说出来。”引导家长科学担负教育和保护孩子的责任。 “这堂法治课就像一场及时雨。”家长们深受触动。

18:50

课程结束后,登封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崔东伟、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李国宣与部分教师、家长代表召开碰头会,大家针对学校安全管理、学生法治教育、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畅所欲言,纷纷表示要加强交流协作,检校共建,齐心协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通过这次微直播活动,我们看到了未检检察官为助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所付出的努力。他们用真心、爱心、耐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悉心呵护祖国的“花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