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英模榜|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尹向鹏:幸福就是有足够底气应对一切困难
时间:2019-05-22  作者:欧阳晶 郑燕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幸福就是有足够底气应对一切困难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尹向鹏

图为尹向鹏就一起案件向村民取证。

“尹科长,有人找!”听到声音,一张戴眼镜的脸从幸福树后面抬起来,看着来访记者。听闻来意,他飞快地起身,不到五米的距离,一路轻快地小跑过来。

去年刚当选全国模范检察官的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尹向鹏,第一眼看上去,个子不高,肤色暗淡,显得比较沧桑。采访之后,发现他做事果敢迅速,思维活跃清晰。他24年初心不改坚守岗位,干着平凡工作却走出精彩人生路的故事,更让人钦佩。

浑身充满干劲的“小尹”

同事们说尹向鹏是“荣誉等身”,敬佩他是不折不扣的“老先进”。他先后17次获得吉安市“全市十佳政法干部”等市、区级荣誉表彰,6次被授予“江西省优秀公诉人”“江西省杰出检察官”等省级荣誉称号,2018年11月又荣获了“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今年2月,吉州区检察院开展了“向尹向鹏同志学习”活动,全院干警集体学习尹向鹏的事迹并撰写学习心得。3月19日,吉州区政法会议召开,尹向鹏作为典型人物做个人发言。

获奖后的尹向鹏依然像以前一样,每天沉浸在繁忙的工作中。因为善于写文章,文笔好,他承担了院里绝大部分重大材料的写作;因为办案能力强,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型案件基本上都会交给他办;因为工作细致,他还承担了院扫黑除恶联络员的工作。

3月15日,是今年春节后尹向鹏第一次回家过周末。这一天,他办理的一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终于顺利起诉了。

“这个案子涉及到20多个犯罪嫌疑人。”尹向鹏说,“人多、事多、罪名多,有些嫌疑人是重复作案,有些是共同犯罪,在证据审查时各项证据相互交织,认定困难,需要花很多时间来整理。”为办好这个案子,尹向鹏从春节后就没放过假,连续三个礼拜都吃住在单位。累了就躺两个小时,接着起来看卷宗材料,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案子诉出。

在吉州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宝玉眼里,46岁的尹向鹏还是那个刚进院浑身充满干劲的“小尹”。二十几年了,尹向鹏永远都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的那一个。

从庭审抗辩中获得成就感

从高中时起,尹向鹏就被港台剧中律师的雄辩风采所吸引。高考时,他果断选择了法律专业,想当一名律师。没想到,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原吉安市(现吉州区)检察院,成为一名检察官。

而现在,三尺公诉席是尹向鹏最爱的地方。“能够代表国家指控犯罪,让正义回归,让被害人得到安慰,让被告人诚心认罪,是件非常有获得感的事情。”尹向鹏说。

提起2014年7月办理的一起案件,尹向鹏言语兴奋起来,眼神也开始放光。庭审时,针对被告人谭某等4人的罪名定性和犯罪事实认定等问题,双方开展了激烈的论辩。辩护人认为谭某等人身份不符合犯罪主体构成要件,所收款项也并非利用职务便利所得。尹向鹏在庭前做了充分准备,他灵活运用被告人的工作职责、事先商量、分工协作和赃款去向等方面证据,有力反驳了对方观点。最终,被告人谭某等4人因犯贪污罪分别被判处五年至十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事后,该案的辩护律师特意找到尹向鹏,对他说:“其实这是我最后一个庭,本来想完美收官,但是这次输得心服口服!”

尹向鹏业务能力很强,尤其在证据审查方面,以严谨细致出名,多次被上级单位抽调办案并负责证据审查工作。不少律师在开庭前听说对手是他,都会更加慎重起来。正因如此,尹向鹏也收到了不少律所递过来的“橄榄枝”,也有大学同学试图说服他加盟,投身薪水更高的律师行业,但是他都拒绝了。

尹向鹏在吉州区检察院工作了24年,一直守在这里,投身于平凡工作中。因为,他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人生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有两件,一个是找到职业归属感,一个是有美满的家庭。”尹向鹏说起这个话题时一脸满足,“我很喜欢公诉这个工作,孩子很优秀,妻子也支持我的工作,我很幸福、很知足。”

写成了30万字办案札记

“尹科长这么急干吗去?”“不干啥,去复印材料。”说完他就飞快地小跑下楼了。“他总是这样,干什么都风风火火。”同事们说。

吉州区检察院正常上班时间是八点,尹向鹏一般七点多就到办公室了。陀螺似的忙碌一天后,他还会选择晚点离开。尹向鹏觉得,下班之后,整栋楼都静悄悄的,可以静下心来做些研究性的工作。

他的日常工作很普通,看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写法律文书、开庭,每个程序严格执行,日复一日。但他也做着很多别人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写办案札记,总结办案经验得失,撰写的办案札记已突破30万字;撰写调研文章,多篇论文获奖并被省级以上刊物采用,他本人也成为首批江西省检察业务专家;整理法律文书,定期装订成册;两年前查出高血糖后,他开始每天健步5公里,至今坚持了800多天,风雨无阻。

有人看不惯他,觉得他很“作”,有些事情不用干也抢着去干;有人不理解他,觉得他除了工作就是家庭,没有一点个人娱乐,真的过得幸福吗?

面对不解、质疑,尹向鹏选择一笑而过。他难以向别人诉说的,是这份事业带给他的强烈吸引力,是从庭审抗辩中获得的自信心和成就感,以及时刻想要跨越重重难关的渴望。

尹向鹏对幸福的定义是“心中有底气”。他说:“案子没办好之前,我都睡不好。20多年了,办案仍感如履薄冰,唯一缓解压力的方法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这样才有足够的底气应对一切困难。”

(本报记者欧阳晶 通讯员 郑燕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