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检察故事]我们的父老乡亲
时间:2019-05-17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们的河北,我们的冀州,我们的家,我们的父老乡亲。”走进冀州区检察院,会发现有这样一句醒目的标语。刘伟坦言:“作为检察二代,我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希望做一个正义的守望者,守望永久的检察蓝。”

我们的父老乡亲

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刘伟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的一处重要湿地,有着“京南第一湖”的美誉。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刘伟每天上下班都行走在湖水岸边,或吟诗,或拍景,或观鸟……

2018年夏,刘伟协调区河长制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协同推进全区河长制工作意见(试行)》,对包括衡水湖在内的冀州境内21个湖泊和19条河流开展检察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打击向河道、湖泊非法排放倾倒垃圾和有毒有害物质的违法犯罪行为。

一年来,该院在工作中发现违法排污、随意倾倒垃圾、非法捕捞等公益诉讼案件线索8件,向有关部门、乡镇发出检察建议6件。其工作成效受到河北省河湖长制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检察二代”特殊情结

“母亲是在1978年重建检察院时,组织选派到饶阳县检察院工作的,十来岁的我跟随母亲住在单位安排的一间平房内。”刘伟从小就有一个做检察官的梦,这源于母亲也曾是一名检察官。他在《记忆如潮》一文里回忆道:“我看见法警腰里别着手枪,威武精神,将所提押犯人带到检察院审讯室内审讯。这间屋子空闲的时候,我会偷偷溜进去,好奇地坐在桌前,扮演审讯的检察官……

2002年7月,刘伟35岁时终于穿上了检察服,圆了儿时的梦。这一年,他从饶阳县法院经济一庭庭长调任饶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反贪局局长,后又升任该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可惜,母亲已经离世一年,没能见证他梦想实现的一刻。

之后,刘伟办理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大要案,其中包括河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张某系列案。在张某主要赃款去向不明、搜查一无所获的情况下,刘伟凭借丰富的办案技巧,经过缜密讯问,使张某最终交代了赃款藏在自家卫生间的夹壁墙内。

“这两个犯罪嫌疑人都有犯罪前科,公安机关为什么没有报捕?”2017年11月,身为冀州区检察院检察长的刘伟到业务部门检查工作,翻看一本案卷时这样问道。

此案发生在一年前。2016年10月2日晚,犯罪嫌疑人刘某、孙某在歌厅与郜某发生争执,刘、孙二人拳打脚踢并用灭火器对郜殴打;半个小时后,又在歌厅外大街上持汽车锁将其打倒在地,再持皮带殴打多时。

刘伟查看了当时的现场监控视频,认为犯罪情节非常恶劣;此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两名犯罪嫌疑人却失去联系,未能到案。该院随即向公安机关发出第一份检察建议。一个月后,两名犯罪嫌疑人仍未到案。在刘伟过问下,该院向公安机关发出第二份检察建议:“据我院了解,犯罪嫌疑人刘某、孙某近期在衡水市范围内活动频繁,家属、朋友等相关人员打探案情,社会影响恶劣,望你局务必认真对待,从速开展抓捕工作……

刘伟通过该案现场视频资料发现,除刘某、孙某之外,还有其他同案犯罪嫌疑人对被害人进行了殴打,而公安机关并未采取相应的侦查行为和措施。对此,刘伟要求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督促继续侦査本案其他同案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对其采取相应措施。

2018年4月,法院以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某、孙某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缓刑三年。收到判决书后,刘伟认为,两被告人有犯罪前科,考验期满后再犯同罪名之罪,没有悔改表现;在被害人无反抗能力的情况下,仍持凶器进行殴打,致使被害人身体多处轻伤、轻微伤,犯罪主观恶性深、犯罪行为恶劣,一审判决两被告人适用缓刑不当。在刘伟坚持下,该院向衡水市中级法院提出抗诉。2018年12月,法院二审以犯寻衅滋事罪判处刘某、孙某各三年有期徒刑。

“作为检察二代,我有一种特殊情结,希望做一个正义的守望者,守望永久的检察蓝。”刘伟说。

2017年12月9日,冀州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秦某因债务纠纷当街持匕首将陈某刺杀致死,潜逃被抓捕时,又将一名公安民警刺伤致死。此前,秦某因犯寻衅滋事罪、窝藏罪、非法拘禁罪先后三次被法院判刑。这起恶性事件发生后引起社会震惊和关注,刘伟立即指派专人提前介入,提出了详细的引导侦查意见。该案从案件管理中心受理到批准逮捕,仅用6个小时。2018年7月,刘伟到看守所与在押的秦某谈心,督促其交代了一起涉黑涉恶案件线索。获取线索后,他与公安部门会商,提前引导侦查,很快将案件查实。今年3月,经最高法核准,故意杀人罪犯秦某被依法执行死刑。

“我们的河北我们的家”

一次,刘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视频:两个男人披麻戴孝堵住了冀州区委区政府大门,刘伟马上安排干警了解情况。原来,徐庄乡两名女性陈某和孔某因浇地发生肢体冲突,不久,陈某感觉胸口难受到医院就诊治疗,第三日凌晨在医院去世。陈某的两个儿子便上访要求严惩“凶手”。公安机关迫于上访压力,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孔某进行立案侦查,并报请检察机关审查逮捕。

讨论案件时,刘伟同意绝大多数干警意见,认为现有证据不足,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刘伟要求在向公安机关详细说明不逮捕理由的同时,提出明确具体的补充侦查意见:包括对犯罪嫌疑人孔某主观心态继续侦查认定;对救治行为和用药情况进行调查、鉴定等等。公安机关经进一步侦查后,没有证据表明孔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犯罪,并在检察机关督促下对此案予以撤销。

死者陈某的两个儿子多次到该院上访,刘伟每次都耐心接待,认真释法说理。他还指派一名副检察长到陈某所在地召开由乡政府、派出所、村委会等有关人员参加的会议,通报检察机关对孔某作出不逮捕决定及其理由,商议对陈某死亡事件的处理意见。经过刘伟多方努力,该案最终得到妥善解决。

听民声,知民意。刘伟在工作中,始终敢于面对群众: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

“用地下水浇花洒街道,却让我们喝地表水,难怪这水越来越难喝。”2018年5月,刘伟在工作中听到这一情况,立即安排干警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证实,冀州区城管局抽取地下水用于环卫作业属实,且取水的4眼地下井均没有办理取水许可证,没有安装取水计量设施,也没有缴纳水资源费。冀州地处华北地下水漏斗重灾区,这种擅自违规从自备井中抽取地下水行为,不仅破坏生态环境,造成水资源浪费,还规避了国家水资源费用征收规定。刘伟要求立案调查,及时向区水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关闭自备地下井,停止地下水开采,并按照相关规定补缴水资源费。

该区水务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对区城管局违法取用地下水从事环卫作业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封存4眼自备井停止取水行为,在城区内新设置8个自来水取水点,用于环卫用水;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井大排查,重点对未经审批乱打机井、违规审批和超越权限审批、擅自调整取水用途、应封未封等违法违规打井取水进行查处。

“我们的河北,我们的冀州,我们的家,我们的父老乡亲。”走进冀州区检察院,会发现有这样一句醒目的标语。刘伟说,这句话源于他在安平县检察院工作的一次经历。

世界丝网看中国,中国丝网看安平。安平县是著名的丝网之乡。该县为促进丝网产业发展,建立了经济园区。时任安平县检察院检察长的刘伟在走访中了解到,伴随着刑事和民事案件的时有发生,园区企业对法律服务需求很大。经研究决定,该院依法成立派驻园区检察室,零距离为企业法律服务,此举获得企业和党委政府的肯定。衡水市检察院推广了该院经验做法。2016年7月,河北省检察院在衡水市召开园区检察室建设现场会,该院作为唯一的基层院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这让我深刻地感悟到了检察机关一定要有司法为民的情怀。”刘伟说,在安平县检察院工作期间,他提炼出了“我们的安平,我们的家,我们的父老乡亲”这句话。到冀州区检察院工作以后,他对这句话又有了进一步思考和提升。

感受切肤之痛

今年3月,84岁的吴殿华老人去世,让刘伟悲痛不已。他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赶到老人家中吊唁,并含泪写下:“杏林济世,大爱无疆。终生为民,急险担当。虽逝犹生,德馨万方。殿华精神,传颂弘扬。”该院干警们闻讯也纷纷赶来为老人送行。

早在来该院工作之前,刘伟就被冀州区医院院长吴殿华的事迹深深感动。吴殿华行医几十年,救死扶伤,医德高尚。上世纪60年代,身为外科大夫的吴殿华从自己身上割下8块皮肤、取出5块鲜骨无偿移植给患者;跨越54年参加邢台、唐山、玉树、九寨沟地震等16次自然灾害的救援活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73岁高龄的吴殿华自费组织抗震救灾医疗队赶赴灾区,救治180多名重伤员,并接回了3名无人照顾的伤病员免费治疗。

2017年1月,刘伟从安平县检察院调任冀州区检察院检察长,第一时间拜访了吴殿华。之后,他又邀请吴殿华作了题为“仁医大爱,党员楷模”的先进事迹报告会,用大爱无私的品德为干警洗礼铸魂。

“新中国从苦难中走来。党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才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在刘伟带领下,该院还通过在办公楼宇建立党史知识长廊等多种形式,讲述党的奋斗历程,教育干警在感恩和珍惜生活的同时,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每到“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辛丑条约》签订日等关系中华民族危亡的苦难时间节点,他都提醒组织干警到北京卢沟桥、易县狼牙山五壮士跳崖处等纪念地参观凭吊。

安平县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在该县西南部有一个小村庄叫前赵疃,村两委班子涣散多年,村民吃不上水用不上电,生活十分困难。2012年,刘伟就任安平县检察院检察长不久在调研中发现这一情况,主动找到县委主要领导,要求蹲点帮扶。接着,该村选配了年富力强的村两委班子,新发展一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组织干警集资和多种方式筹资,为该村硬化街道,安装路灯,修建垃圾池,粉刷临街墙面,实施自来水入户工程,并建起了村两委办公场所、卫生站、农村书屋和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村两委办公场所落成当天,刘伟特意安排了一场升旗仪式。

“要让五星红旗在基层党支部的阵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刘伟说。

(本报记者肖俊林)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