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甘肃:“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时间:2019-04-20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立案373件,促成河道修复200公里

甘肃:“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近日,记者从甘肃省检察院获悉,从今年1月“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部署至今,该省检察机关共收集涉河湖流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07件,立案37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14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件。通过3个月的联合整治,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该省1月31日召开的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甘肃省水利厅向该省检察院移送了第一批183件河湖流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甘肃省检察院随即对该批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并移交各相关市、州检察院,要求各地积极开展监督。

甘肃省检察机关采取随机抽查、主要河流沿河检查、无人机巡查等方式,以群众反映强烈或媒体曝光的“四乱”问题为重点,逐一摸排,建立台账。金昌、定西等地检察机关对辖区内重点河流金川河、渭河、洮河等河流全面摸排,重点核查非法采砂、非法排污、非法占用河道等问题,建立“四乱”问题清单,并严格落实清单销号制度,坚持整治一项、合格一项、销号一项。在自行摸排案件线索的同时,该省检察机关还积极与水利部门对接,建立重大情况通报、重大案件协商、移送督办等衔接机制。

为加大专项行动推进力度,该省检察院通过对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检察机关立案标准、建议内容、整改标准等提出具体要求,对如何联合治理“四乱”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要求针对案件具体情况认真分析研判,对能及时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做到检察建议不滥发、不乱发、不漏发,确保案件质量。

截至目前,甘肃省共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8.37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00余公里,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3623.9平方米。此外,该省检察机关在专项行动中发现的1起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线索,已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