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亮点|广州从化:联合八部门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
时间:2019-04-13  作者:钟亚雅 黄健珊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多方帮助,申请人的生活稳定了

广州从化:联合八部门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黄健珊)近日,广东省广州市从化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整合社会化救助资源,以构建“司法救助+社会化救助”的多元共助模式为目标,在该省首创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

记者了解到,该机制的创立来源于该院一起司法救助案例。梁某的丈夫因遭遇交通事故死亡,2016年10月,被告人王某被从化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并赔付被害人各项损失共计90.7万余元。但因被告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梁某至2017年6月一直没有获得赔偿款,导致家庭生活极度困难,故向该院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从化区检察院根据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程序,给予了梁某国家司法救助金4万元。但在走访调查期间,该院发现梁某作为临时工每月薪金1000多元,而她不但要独自抚养两名幼孩(分别7岁和2岁),还要赡养两位年老多病的老人。显然,司法救助难以帮助梁某完全摆脱困境。

随后,从化区检察院通过人社局与用人单位沟通,依法适当提高梁某的每月工资待遇,通过增加经济收入来解决其经济问题;邀请心理专家先后3次对其进行心理辅导,让其走出失去丈夫所带来的痛苦,安心投入工作;协调联系教育局,保证其孩子就近入学。该院通过协调各方保障了申请人后续生活稳定,从而在司法救助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实现了社会化救助效果的最大化。

为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的新期待和群众新需求,今年1月,从化区检察院在总结以往司法救助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联合区司法局、民政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扶贫办等八家单位一起签署了《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化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各成员单位职责、司法救助类型、信息通报机制、跟踪回访反馈机制和定期联席会议机制等内容,进一步畅通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作,综合开展经济救助、医疗救助、就业帮扶等多渠道救助体系,切实为被救助人提供全方位有效救助。

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为31名困难群众提供了司法救助金共计99万余元,其中属于重点救助对象的贫困户5人,未成年人11人,残疾人3人。共开展社会化救助51人次,其中提供法律援助7人次,帮扶就业6人,心理疏导26人次,民政救助4人,帮助完成学业8人,爱心赞助2人,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社会各界的温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