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广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9-04-12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批捕涉黑恶案件1049件3685人 移送“保护伞”线索135条

广西: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自治区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据介绍,截至今年3月31日,广西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恶案件1049件3685人,起诉385件2504人,其中挂牌督办涉黑案件23件。共召开公检部门涉黑恶案件会商协调会358次,涉及案件226件1156人。

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自治区检察机关全面依法履职,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区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共对涉黑恶案件立案监督31件127人,纠正漏捕353人,纠正漏诉187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3份,提出改进立案侦查工作的检察建议11份;坚持“破网打伞”,共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涉黑恶“保护伞”线索135条;坚持“边扫、边治、边建”原则,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根据办案中发现的行业和领域监管漏洞,共向有关单位和部门发出书面检察建议140份。

据了解,广西检察机关将着重抓好进一步深化“破网打伞”、进一步落实综合治理措施等方面的工作。坚持“扫黑”与“打伞”同步推进,在办案过程中深入核查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全面落实线索快速移送、双向反馈等机制,配合纪委监委深挖“保护伞”;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聚焦标本兼治,指导全区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检察建议工作,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积极服务和参与沿海、沿边、贫困地区等重点区域的综合治理行动,促进社会治安持续好转。将扫黑除恶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法严厉打击阻碍、操控民营企业发展的黑恶势力犯罪,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