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亮点|河南南召:多部门协作办理认罪认罚速裁案件
时间:2019-03-31  作者:刘立新 王天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已被判刑,他却要感谢检察官

河南南召:多部门协作办理认罪认罚速裁案件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尊敬的李检察官,您好!我今天拿到了执行通知书,可以安心在家照顾患病的母亲了……”近日,刚走出河南省南召县法院的农民薛某给该县检察院检察官李元桂发去这样一条致谢短信。当天,法院以危险驾驶罪判处薛某拘役一个月,缓刑二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薛某当庭表示不上诉。

已经被判刑了,薛某为啥还要感谢检察官?今年2月15日,薛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拘留,两日后被取保候审。案件移送南召县检察院后,2月22日,作为主办检察官的李元桂讯问薛某时,了解到他家的详细情况。薛某的母亲已是癌症晚期,由于既要照顾生病的母亲,又要配合办案人员调查讯问,这让薛某倍感煎熬。李元桂认为该案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3月1日,南召县检察院依法对该案提起公诉,并向法院发出认罪认罚从宽处理量刑建议,以及适用速裁程序审理建议书,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快速审理。3月5日,经开庭审理,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很快对该案作出判决。当天,与薛某一同适用认罪认罚从宽速裁程序的其他11名被告人也被法院当庭判决。薛某终于可以安心照顾母亲了。

南召县检察院案管办主任任为民介绍,该院结合实际,采用“繁简分流”“一站式办理”等模式,以及“社会调查评估前置”“诉前会议”程序,实现了速裁刑事案件速审速结。2018年,该院共受理刑事案件620件819人,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316件324人。

今年2月,该院与县法院、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办理认罪认罚从宽刑事案件的意见》,该意见的核心内容是“两固定、一分流、两前置”。任为民介绍,所谓两固定,即时间、地点固定。规定每周三、周五为速裁案件工作日,针对速裁案件集中审查起诉,集中开庭。办案地点固定在法院,在法院设立“检察速裁工作室”和“速裁律师值班室”,当事人到法院参加诉讼,法律文书送达、权利义务告知、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讯问、庭审、宣判等程序一天办完。一分流,即繁简分流,指定专门办案团队办理速裁案件。该院案管中心受理案件时进行审查分流,把符合速裁程序的案件分流至速裁办案组。两前置,即“诉前会议”制度和“社矫调查评估前置”程序。针对常见常办案件之外的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该院在提起公诉前,就案件定性、刑罚种类、刑期长短、罚金数额等与审判人员会商,提升办案质效。对于可能判处管制或者适用缓刑的案件,检察机关在受理案件后即委托司法局开展调查,法院审理案件时不再重复委托评估。

“以往适用简易程序的案件,受理审查起诉至法院判决结案至少要一个月。而今适用速裁程序,案件7日内就办结了。”南召县法院副院长余承品深有感触地说。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