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亮点|河南驻马店:律师有序参与 推动涉检信访依法高效解决
时间:2019-03-24  作者:刘立新 胡天翔 张向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想申请复议,能不能推荐个律师”

河南驻马店:律师有序参与 推动涉检信访依法高效解决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天翔 张向平)“杜处长,你好!我是王某,想申请赔偿复议,上次你建议我聘请个律师,我当时没有想好,今天你能不能帮我推荐一个律师……”近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检察院控申处副处长杜文东接待了一位信访人王某。

“我生活比较困难,现在没法付代理费,等我拿到赔偿金再付代理费可以吗?”王某急切地问。“当然可以,我们开展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如果你同意,我们会委托律师协会从律师人才库中挑选律师给你免费代理,你不用操心代理费的事儿。”杜文东向王某解释委托律师的相关事项。

当天,杜文东和驻马店市律师协会联系,律师协会从律师人才库中挑选了办理国家赔偿案件经验丰富的律师为王某代理此案,王某和代理律师签订了委托书。正如杜文东所说,王某不用交律师代理费,律师参与信访案件的费用从专门工作经费支出。

2018年4月,驻马店市检察院先后和该市司法局、律师协会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暂行办法》《关于开展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暂行办法》,制定了《律师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实施办法》,完善细化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检信访案件工作流程。同时,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设置专门律师服务室、律师阅卷室,配备办公设施,对律师提出阅卷要求的,全力配合协助调阅卷宗,充分尊重律师在工作中形成的处理意见,尊重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该院还实行律师值班接访,每周三有2名律师到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待来访群众。推广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对律师代理的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优先办理,对律师提出司法救助建议的,及时启动调查程序,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积极进行司法救助。邀请律师对案件进行评议、评查,将律师和心理咨询师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件工作相结合,形成了工作合力,实现息诉罢访。2018年,该院共邀请律师参与接待104人次,接待来访群众200余人次,协助化解上访积案23件;律师代理刑事申诉、国家赔偿案件22件,对律师建议的5名信访人给予了司法救助。

“作为独立的第三方,我们律师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为信访群众服务,提出的大部分意见都能够被采纳,也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实现了保障信访群众合法权益、增强检察机关公信力和实现律师职业价值‘三赢’的效果。”驻马店市律师协会会长刘红平认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