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以空前力度提升检察官专业素质
时间:2019-03-12  作者:郭洪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做客法制网谈大规模开展业务培训

以空前力度提升检察官专业素质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全媒体记者郭洪平)3月10日,最高检政治部副主任郭兴旺做客法制网,就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郭兴旺回顾了2018年检察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效,介绍了最高检内设机构改革的有关情况,围绕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对检察官专业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向网友作了解答。

郭兴旺说,实现检察机关专业化,检察官队伍的专业化是前提和基础。2019年,最高检把开展大规模业务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以空前的力度提升检察官的专业素质。

郭兴旺介绍了将要采取的四项措施。一是改革培训模式方式。推行检察官教检察官、实战训练、双向互动式案例教学等模式,增加研讨式、模拟式、体验式培训比重。推动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大检察官上讲台常态化规范化。加大网络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检答网、中检网院的作用,提升培训覆盖面、便捷性。发挥指导性案例规范司法办案的作用,全面推动指导性案例进培训、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强化培训保障。研究改进特色培训基地建设指导意见,建好培训主阵地。继续推进精品课程评审,完善制定师资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改进检察业务专家评审办法。

三是创新培训理念。推行开放式、共享式、一体化、传导式、服务型培训理念,探索与法院、公安、律协、高校等开展联合培训,邀请优秀法官、警官、律师、法学专家授课。落实学员即教员培训理念,组织学员开展传导培训,加快推进培训成果落实到基层一线。研究完善培训成效跟踪评估机制,充分发挥法官、律师、警官等在评估中的作用。

四是向基层倾斜。主要采取四项措施:建立基层人员全员轮训机制,分条线开展基层人员大规模轮训,实现每两年轮训一遍;重点抓好基层院检察长和员额检察官定期轮训,着力提升基层检察长政治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员额检察官业务能力水平;发挥检答网、中检网院和检察机关视频会议系统覆盖面广的优势,四级联动开展培训,推动优质培训项目直接覆盖基层干警;持续扩大巡讲支教范围,探索由西部十二省区扩大至全国范围,扩大培训受益面。

郭兴旺还就检察机关对口援疆援藏工作等回应了网友关切。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