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突出办理环保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
时间:2019-02-26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018年,检察机关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884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29916件,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生产生活影响严重的‘老大难’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等美好需求。”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公益诉讼作为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紧盯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等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主动监督、智慧履责、铁面司法,服务保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胡卫列表示。

加强统筹谋划,找准工作着力点。最高检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把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召开长江经济带检察工作座谈会,准确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导向,全面部署10项检察举措,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加大办案力度,呵护绿水青山。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通知》,重点关注协同打赢长江保护修复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对“洞庭湖矮围事件”等42件公众关注的热点事件发函督办,对35起破坏长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挂牌督办。

注重协调联动,形成“一盘棋”。最高检通过组织召开检察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服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座谈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司法部、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等9个部门有关部门同志“围炉共话”如何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合力。举办首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探索建立长江沿线11省市检察机关跨省级行政区划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破除工作难点。最高检还联合生态环境部等9部委出台《关于在检察公益诉讼中加强协作配合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推动解决生态环境司法实践中存在的管辖难、法律适用难、环境损害鉴定难等问题。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关系我国13亿多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2018年8月底,我们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启动开展了‘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胡卫列介绍说。

胡卫列为记者列举了一系列的数据:各级检察机关以网络餐饮、校园周边、农贸市场、饮用水源地保护等为监督重点,共立案办理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2万余件;监督督促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履职下线处理违法提供网络餐饮服务餐饮店铺5万余家,约谈未对上述违法行为履行审查、监测义务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10省40余家/次,立案60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00余件;联合市场监管行政部门对中小学校、大专院校、幼儿园、养老机构食堂、校园周边餐饮店摊贩等开展检查20余省5000余家/次,立案2200余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000余件;与相关行政部门对农贸市场、大型超市、水产品市场等联合检查20余省1600余家/次,立案近1000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800余件;对在饮用水源地及周边进行改建、扩建、堆放建筑或生活垃圾、进行养殖、种植等危害、污染饮用水源地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立案1400余件,发出检察建议1200余件。

[责任编辑: 郑晨]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