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18年前11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
时间:2019-02-26  作者:单鸽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单鸽)2018年是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确立后的开局之年。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做客“新时代四大检察”网络访谈时表示,2018年检察机关实现公益诉讼办案“全覆盖”,从源头上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生产生活影响严重的“老大难”问题,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食品更安全等美好需求。

胡卫列说,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美丽中国”“健康中国”战略,从更加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有利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主动作为、精准发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2018年11月23日,海南省三沙群岛检察院向三沙市社会事业与后方基地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全国基层院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办案空白全部消灭。“至此,检察机关实现了公益诉讼办案的‘全覆盖’。”

胡卫列介绍,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523件,其中诉前程序76932件,提起诉讼2560件。特别是突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案件4884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29916件。

胡卫列告诉记者,“从办案情况来看,全国办案量呈现出逐月上升的态势,2018年上半年共立案22343件,7至11月合计立案67180件,后5个月的立案量相当于上半年的3倍。”此外,行政机关诉前整改率也较高。2018年1至11月,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占全部案件的95.6%,这其中90%为诉前程序,行政机关诉前整改率达94.4%,比试点期间诉前整改率提高18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