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广东深圳:65名服刑人员在春节前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
时间:2019-02-11  作者: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听说可以回家过年了,他们顿时涕泪纵横……

1月31日已是农历大年二十六,在广东省深圳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深圳监狱三家的共同努力下,深圳监狱2018年第五批减刑、假释案件的裁定顺利下达,65名服刑人员得以在春节前赶回家中与亲人团聚。

检察官向假释出监罪犯人员家属告知假释保证人义务

为了奖励认罪服法、劳动改造表现突出的服刑人员,让他们能够赶在新春佳节到来前赶回家中,和亲人们一起度过一个美满和谐的春节,深圳市检察院的办案检察官和市中院审判监督庭法官、深圳监狱矫刑办工作人员秉持特事特办、快审快结的原则,克服困难,协同合作,一起加班加点。

在检法司三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批案件得以在审查严格细致、程序合法完备的前提下,以最短的时间办结。65名曾经的迷途者也得以顺利出监,回家过年!

简短的出监宣告后,派驻检察人员对集中出监活动进行了现场检察监督,逐一审查了即将刑释人员的出监手续,并叮嘱他们出去后一定要吸取教训好好做人。

刑释人员吴某拿着假释裁定书涕泪横流,嘴里一个劲儿地重复着“谢谢检察官……”。三年前他因聚众斗殴和朋友一起被判刑入狱,当时未满17岁,还是个孩子。家人和春节对于他的意义,更是有别于成人。

刑释人员孙某情绪也很激动,“十年了,整整十年,终于可以出去和家人一起过春节了!检察官放心,出去后我一定踏踏实实做个好人,再不干触犯法律的事情了。”十年前,他因为盗窃罪被判刑入狱,服刑期间认罪悔罪,认真遵守监规纪律,积极劳动改造,因为服刑改造表现良好他先后获得过三次减刑。

谈及马上要过春节,刑释人员张某却是别有一番感慨,“春节啊,我就是在春节前夕入狱的,一晃五年了,想家啊!”2014年12月,他为了让自己的工人能顺利回家过年,透支信用卡50万元去给他们发工资。自己却因此锒铛入狱,因信用卡诈骗罪被判刑六年。

服刑人员因为往日的罪行在高墙电网内与世隔绝,接受着强制的学习和劳动改造。他们给社会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伤害,也给自己的亲人、家属带来严重的创伤。但是,司法机关并没有放弃他们。

在检察官看来,他们改造成败与否,与社会和谐稳定、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休戚相关。“多一个好人,就少一个坏人”,因此,于法从严、于情从宽,以情法双赢为目标,为服刑人员守护着公平与正义,也是为他们守护着重塑自我、浪子回头的康庄大道。

尤其是对于因往日恶行伤透了亲朋好友的“三无人员”(指在监狱服刑期间,无人探视、无人通信、无人汇款),检察官更加注重给予他们尊重、关怀和温暖,帮他们树立改造好的信心和重生的决心,不使他们因自暴自弃而在罪恶里沉沦。

检察工作并不都是大案要案、政绩功勋,还有很多是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的平淡琐碎,但是,每一项工作都非常有价值。一位刑事执行检察官即感慨:“我们愿意用更多的努力去换取哪怕多一个被监管人员的涅槃重生。”在此,也真诚地祝愿那65名曾经的迷途者,回家路上一路顺利,人生从此开启新篇!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