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两会检察亮点|江西:捕诉一体办案团队严打黑恶犯罪
时间:2019-02-01  作者:胡文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南昌1月31日电(记者胡文星)1月31日上午,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江西省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所作的省检察院工作报告获得通过。

代表们表示,过去的一年,江西省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大局、建设平安江西、开展法律监督、深化重大改革、队伍建设及推进检务公开等方面有新成效、新亮点、新作为,有效回应了群众司法需求,增强了群众法治获得感。

2018年,江西省检察机关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着力推进理念变革和思路更新,推进职能转变和业务转型,推进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检察事业步入创新发展的新时期。

江西省检察机关聚焦落实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参与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批准逮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96人,起诉353人。积极参与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保赣江行等活动,批准逮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59人,起诉1791人。

该省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抽调492名检察官组成“捕诉一体”的专业化办案团队,坚持从严从快打击,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811件2662人,提起公诉341件1749人,追捕追诉107人。聚焦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共立案公益诉讼1666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54件,提起公益诉讼87件,83.1%的案件通过诉前程序有效解决。

同时,聚焦深化重大改革任务,出台配套制度18项,开展两轮督导检查,对改革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并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聚焦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实现政治轮训全覆盖。聚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邀请1427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12309主题宣传、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等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