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未检工作保护监督创新并重 让孩子在法治阳光下成长
时间:2019-01-12  作者:张国强 韩宇 孙晶 杨茜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严惩 新华社发

本报讯(记者张国强 韩宇 通讯员孙晶 杨茜淳)近日,2018年度辽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事例评选出炉。其中,由大连普兰店检察院办理的陈某拒不执行抚养费案件获评典型案例;大连市检察院与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者们联合创新成立的“莲心工作室”及其在喜马拉雅FM推出的《检察官说法》节目被评为典型事例。而这仅是2018年大连检察机关在涉及保护未成年人相关工作中的几个缩影。

2018年,大连检察机关在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等方面下大力气,两级检察院共依法批捕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63人,提起公诉65人;对138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为102名未成年人安排法律援助,对40名未成年人进行心理干预68次,为68名涉罪未成年人制定了个性化的帮教方案并付诸实施,建立观护基地11家。

保护、监督、创新。作为2018年大连检察机关涉及未成年人工作的三个关键词,让人印象深刻。

保护:坚决打击虐童犯罪

对虐童案件坚持零容忍,依法严厉打击。2018年,大连市检察机关依法对多起社会影响恶劣的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提前介入、有力指控,坚决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

在办理辽宁省检察院挂牌督办的被告人李某某“六一”儿童节杀害两名幼女案中,大连市两级检察院第一时间与侦查机关建立联系并引导取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补充多份细节证据有力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李某某被判处死刑。

此外,大连市检察院联动两级院未成年人检察监督部门大力开展“被性侵女童心理干预”项目,与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积极合作,为被性侵未成年人进行心理测评和疏导,双方共同跟踪被性侵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和干预工作情况,多名受害儿童得以重新回归正常生活。

大连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处处长孟祥宇介绍说:“这个项目不仅得到了市妇联的高度评价,还在最高检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中国办事处联合举办的研讨会上作为主题发言进行了交流,市青教办也将该项目列入未成年人保护常态化工作项目。”

监督:深入推进试点工作

“自全国涉及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试点工作部署以来,大连市检察院带领3个试点基层检察院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监督触角向深度广度延伸。”孟祥宇说

普兰店区检察院依托该院派驻法院检察室,设立未检专员,与法院家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执行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了解涉及该区未成年人的遗产继承、抚养权、抚养费及校园侵权等案件审判活动和生效判决裁定的执行情况。

在陈某拒不执行抚养费案中,普兰店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取证,使得拖欠长达5年之久的抚养费得以全部支付。

庄河市检察院结合自身特点,制定了《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关爱留守儿童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整合全院人员力量,分成8个小组,同时吸收公安、教育、共青团、妇联及留守儿童所在村两委负责人,对庄河市的20个乡、镇,219名留守儿童进行走访调查、建立健全档案。通过走访,该院发现一名留守儿童可能存在被老师性侵害的情况,并及时将线索移送公安机关,目前涉案嫌疑人已被批准逮捕。

甘井子区检察院则就社区矫正工作中存在的未成年人与成年人社区矫正没有区别对待的问题向区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针对未成年人的自身情况制定矫正方案,得到了区司法局的积极回应,该区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现已做到规范有序。

创新:打造普法宣传品牌

大连市检察机关以未成年人需求为导向,将法治进校园、检察官说法作为活动载体,用未成年人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他们树立法治思维,提升自觉守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与能力。

2018年10月,大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喆走进大连市第24中学,为该校学生作了题为《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的法治教育讲座,并受聘为该校的“法治副校长”。

随后,38名基层院检察长和院领导干部相继走入中小学开展法治教育讲座,深化检校合作,开启了完善未成年人普法宣传新的长效机制。

2018年,大连市检察院联合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志愿者们组建莲心工作室,并录制“检察官说法”节目在喜马拉雅FM网络平台上播出,这是全国第一档利用互联网方式向未成年人进行普法宣传的节目。

“这个节目太好了,二年级的儿子非常喜欢这个节目。”“好赞,我学到了好多法律知识。”“一直想做个好家长,以后尽量改掉自己的坏脾气,还孩子一个平和的妈妈……”该节目一播出,立即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好评。目前,该节目已录制推出110余期,受众达45.9万人,收听近78万余人次。

孟祥宇欣慰地说:“检察官说法节目传播速度快、普法效率高,也有不受地域限制、收听方式便捷、易于被未成年人接受等特点。我们希望通过节目,能达到对未成年人及其家属普法宣传和犯罪预防的目的,我们也有信心,打造一个立得住、叫得住的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工作品牌。”

(原标题:大连检察未检工作保护监督创新并重 让孩子在法治阳光下成长)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