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听听公益诉讼天津“快板”
时间:2018-12-2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12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了第26次活动,向广大网友直播了天津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本次活动通过最高检官方微博、微头条直播。截至20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达2.3亿次,讨论量44.7万人次。

8:20

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们都提前来到办公室,检察官李健锋正和同事仔细检查无人机的状况。20日,他们要对一起工业废物污染水源案线索进行初查。利用无人机等现代科技设备取证已是该院常态化办案手段,目前已有4名干警取得AOPA驾驶执照。


8:40

“这条线索能否进行立案,还需进一步调查……”东丽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联席会议正在对侦监部门移送的线索进行讨论。根据该院“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和移送暂行办法”,各部门办案中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应当召开联席会确定并移送至民行部门。

9:00

“要在规范的网络平台上购买外卖,并注意查看商家是否具备餐饮营业资质,收到食品后应先检查配送的食品是否有变质的迹象。”河西区检察院检察官们来到谊景村社区,结合该院近期办理的某商家无照提供网络点餐服务等案例进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

9:30

东丽区检察院检察官李健锋操纵无人机起飞,传回的画面显示河水污黑。他和同事及时固定证据,现场取样以待送往专门机构进行检测。将无人机取证应用到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中,能更直观掌握生态环境遭破坏程度,体现了“智慧检务+公益诉讼”办案模式。

10:00

“什么时候发现水变污了的,现在还在这里取水用吗,对你们用水是否造成影响?”李健锋和同事走访群众,向他们了解核实河水受污染时间、有关执法单位是否到现场巡查执法等情况,进一步完善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的证据链。

10:30

河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建军等正在该区市场监管局参加校餐安全专项行动座谈会,商讨专项行动实施时间、方式等。检察官丁亚介绍了近期全国发生的校餐安全典型案例。双方就案件线索发现移送、诉前建议发送落实等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达成共识并会签文件。

11:00

“请大家记住84833602这个号码,有线索可以向检察院举报。”正值张贵庄第一菜市场人流高峰,李健锋和同事们正在开展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普法宣传。这是今年该院开展的第6次公益诉讼普法宣传,累计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群众反响强烈。

11:30

座谈会结束后,河东区检察院检察官李佳、葛琪等与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开展校餐安全专项行动联合执法检查。穿戴好防护装备,检察官们进入到学生食堂后厨,对原料存储、菜品清洗、餐食加工等每一个环节进行严格仔细的检查。

12:10

下课了,学生们陆陆续续来到食堂就餐。河东区检察院的检察官又来到同学们中间,听取他们饭菜的评价,讲解校园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介绍检察机关运用公益诉讼维护校餐安全的相关做法。“原来为了让我们吃得安全和放心,检察官哥哥姐姐也是蛮拼的!”同学们感叹到。

12:30

葛琪向学校相关负责人递交了共建健康校园倡议书。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学生们健康成长,需要教育、质监、检察等部门共同努力。河东区检察院将继续运用好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定期开展联合监督检查,防范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同学们“舌尖上的安全”。

13:20

河西区检察院检察官陈晔和同事来到某提供外卖餐饮的商家,跟踪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此前,该院为整治无证商家提供网络餐饮问题,向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关于加强线上线下许可证书公示管理,并确保公示信息真实性、完整性的诉前检察建议。

13:40

陈晔等人进入到餐厅后厨,对标“明厨亮灶”工程基本要求,对视频设备安装、清洁卫生、消防器材、操作规范等情况逐一询问,对外卖食品原料、打包餐盒等进行查看,并向餐厅管理人员普及食品安全法律知识,提高餐饮商家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

14:10

检查完餐饮商家的整改情况,陈晔和同事又马不停蹄来到某药店,检查其整顿情况。此前,该院针对该药店工作人员销售假药受到刑事处罚的情况,向行政机关发出加强药店经营整顿和从业人员监督管理的检察建议。行政机关调查核实后对药店下达了整顿通知。

14:30

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民行部主任闫旭彤在为新闻发布会做最后准备;检察官郭锐、孙允婷正前往天津首例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案案发地,对案件调解结果落实情况进行回访;检察官李洪智、张纯静在加紧准备材料,要到市环保局咨询一份环境污染修复方案的可行性。

15:00

郭锐、孙允婷来到十三里河查看净水设备运转情况。此前该院支持市环保产品促进会诉某电器公司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调解结案。根据调解书,被告方须在污染地河道旁出资建造净水设备。该案是天津检察机关首例支持公益环保组织起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15:20

“照这样下去,明年这条小河沟就又能见到鱼虾了”,河道旁卧河村村民张林向两位检察官激动地说。村党支部书记刘建东也表示,自从安装净水设备以后,水质情况已经有了非常明显的改观,区里、镇上多次开会表扬,已经有好几拨人前来观摩学习。

15:50

天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益诉讼新闻发布会正在进行,副检察长刘在青向媒体通报该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今年来,该院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5件,立案审查3件,依法支持起诉、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各1件。对于损害后果轻微的,及时建议并跟踪行政机关处理,确保公益得到有效保护。

16:20

新闻发布会后,记者和参会代表委员们观看了该院制作的公益诉讼宣传短片。天津市政协委员、天津文化传媒商会会长赵月月非常感慨,“检察机关发挥办案职能,解决影响群众生活的食药安全、环境污染问题,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值得点赞!”

16:50

市环保局会议室内,二分院检察官李洪智、张纯静介绍了案件环境修复方案,请专家分析方案可行性。该案是天津检察机关首例直接起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即将开庭审理,专家论证意见将为起诉意见提供重要参考。为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效果,该院积极“借力、借智”。

20日,通过微直播活动,我们看到了天津检察机关忠诚履行公益诉讼职能,积极参与污染防治,切实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全力满足天津人民更美好生活的需求。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检察官的脚步从不停歇,始终奔走在办案一线!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