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磨练过硬公诉队伍提升公诉质效
时间:2018-12-11  作者:李曙明 岳红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锻造公诉“主力军” 驰骋公诉“主战场”

陕西西安:磨练过硬公诉队伍提升公诉质效

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民生(右一)出庭支持公诉。

本报讯(记者李曙明 岳红革)“被告人邓某因家庭矛盾,故意伤害他人致人死亡,现对其提起公诉,请依法判处。”近日,一起故意伤害案在陕西省西安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西安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民生作为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

在西安市检察院,院领导深入一线办案、院主要领导牵头办大案已是常态。“公诉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主要途径,既是检察机关的核心业务,也是新形势下检察工作改革发展的主战场。”张民生说。

锻造过硬公诉队伍,提升公诉工作水平,西安市检察院多年常抓不懈,成绩斐然。在全国历届优秀公诉人评比中,该院有8名检察官被授予“全国优秀公诉人”称号,在西部地区一枝独秀,在全国也名列前茅。近年来,最高检指定该院审查起诉的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大案有5件。

取得这些成绩,该院在公诉队伍建设中的队建理念和业务运行体系居功至伟。

“四维”打造队伍硬度

“所谓‘四维’,就是以公诉人和公诉工作的专业、责任、质效、协作为四个维度,力求构筑一个完善的队建培育能力提升和规范保障体系。”西安市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李宝玲介绍。

11月6日至9日,西安市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全市优秀公诉人培训、评选活动举行,该市检察系统公诉骨干赛得“昏天黑地”。“在评选形式上,我们严格按照全国优秀公诉人评比的样式,在考查标准上甚至更严苛。”李宝玲说。

在专业能力培养上,该院建立学、练、赛、评、训一体的培养模式。“西安市公诉人与律师辩论赛,已经举办了四届,从实战出发,以赛带训;从去年开始,我们又组织青年检察官论坛,为青年检察官通过交流、交锋提高业务水平搭建平台。”李宝玲说。

任玉洁是该院公诉部一名年轻员额检察官,在第七届全市十佳公诉人暨全市优秀公诉人评选中入围十佳,是辩论环节的第一名。“在上一届同一赛事评选中,我前面表现都很好,却在辩论环节‘败走麦城’。后来得益于我院学中练、练中赛、赛中评、评中训的机制,我在法庭和赛场上反复打磨,这次算是补了短板。”任玉洁说。

在责任维度建设上,严格落实员额检察官权力请单,“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有案有责,权责明晰不遗漏。

不论资排辈,敢给年轻人压担子,是该院给记者留下的突出印象。现任该院公诉部副部长的张艳娟2007年研究生毕业来到该院,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最高检指定的5起省部级官员职务犯罪案,3起由她办理。“担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原副主席白雪山受贿案的公诉人时,我还很年轻。领导把这么重的担子交给我,我也感到有一定压力。在不乏质疑的目光里,我变压力为动力,圆满完成任务。有了这番历练,之后再办大案难案,底气就更足了。”张艳娟说。

在质效和协作上,该院强化工作制度规范保障。例如,为确保当前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质量效果,公诉部制定《西安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规范手册》《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指引》《涉黑涉恶线索分析研判制度》等,对每一名公诉人加强制度规范引示。同时,优化细化绩效考该办法,鼓励公诉部门检察官齐心协力,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

“三专”保障办案精度

“‘术业有专攻’,精耕细作才能出精品。在办案形式上,我们推出了‘三专’,即专业+专家+专案的模式。”西安市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高翔介绍。

专业。该院公诉部门依据案件类型、涉及领域,设立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毒品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未成年人犯罪等专业办案组。郝振耀是毒品犯罪专业办案组检察官。“专业化办案有利于我们吃透相关法律法规,快速掌握哪些是审查重点,一上案就能进入角色。而且,对办毒品案还有一个好处:毒贩也是一个圈子,我们常年办毒品案有利于‘拾遗补缺’。”郝振耀说。

几年前,他办理了一起贩毒案,其中犯罪嫌疑人刘某因证据瑕疵未被认定,但郝振耀记住了他。去年,他在审查起诉另一起贩毒案件时,看到“消失”了4年的刘某。刘某故伎重演,在证据面前始终不吐口、不认罪。在提审刘某时,郝振耀猛地点出了几年前刘某的涉毒经历,刘某心理防线一下子垮塌了,如实供述了两次参与贩毒400多克的犯罪事实。

专家。“我们设置了由我院全国优秀公诉人、省市公诉领军人物组成的专家型办案组,强化内脑使用,专门办理一些类案和疑难复杂案件。”高翔说。

西安是文物大市,文物犯罪高发、频发。李猛是该院公诉部专门办理文物犯罪案件的专家。他是法律专业毕业,同时有多年在博物院工作的经历,文博知识渊博,谈起陕西的古迹人物典故如数家珍。在办理西安灞原薄太后墓(汉文帝之母)被盗掘一案时,被告人和辩护人在庭审中都指出,被告人盗掘的是陪葬坑而不是墓。李猛详解汉代葬仪规制,列出墓坑本是一体,对盗墓者探墓选址流程说得一清二楚,引得多名被告人频频点头,辩护人无言以对。

专案。“这是公诉工作中突出以上率下机制的载体和抓手。专案是在辖区有影响的重大案件,由检察长或主管副检察长牵头组成专案组查办。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要求,而且带头办大案,更能凝聚力量、整合资源。“高翔说。

今年6月22日15时,西安市沣东新城三桥街办辖区西凹里村铁道路口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沣东新城王寺镇居民辛海平午饭酒后从家中携带刀具乘坐302路公交车行驶至西凹里铁道附近时,为泄私怨将10名群众捅砍,致死4人,致伤6人,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该院在公诉阶段组成了由院领导牵头的专案组,案件证据提取、法医鉴定、被害人家属赔偿安抚等工作得以更快速、及时推进。

在法庭上展现公诉风采

“对公诉案件而言,庭审是最终出口,是检验案件成败的铁尺,是公诉工作中环绕的最中心的‘一核’。”西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施文平说。

庭审是公诉工作的中心。对公诉人来说,庭审并非逞口舌之强,而是论辩、采证、取证、示证、释证能力的综合展示。近年来,该院公诉部门利用大数据,不断完善“主要案件公诉证据列示提纲”,并且重视第三方技术证据的运用,实现对庭审的驾驭。

在公诉娄某侵犯商业秘密案时,被告人娄某利用在原企业掌握的钎焊炉技术“另起炉灶”,但到案后一直不认罪,认为自己“没有动谁的奶酪”。公诉部门及时引导公安机关强化独立第三方鉴定性技术证据,西安知识产权司法鉴定中心出具鉴定意见书:认定娄某电脑中存储的生产图纸、客户信息为商业秘密。法庭上,公诉人将相关证据一一出示,并就被告人和辩护人的疑问一一作出解释。最终,自诩专业权威的娄某低头认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