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日·普法人|指导学生自编自演普法剧
时间:2018-12-04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同学们,你们知道刚才剧中演的是什么行为吗……”近日,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与北京市第十一中学举行“检校共建签约仪式暨阳光检察进校园”活动,东城区检察院检察长蓝向东受聘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并结合该校学生自编自导的两部法治情景剧,为全校师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小程,我睡过头了,你给我带个早点吧!小程,你给我充个话费吧,我有钱了就还给你……”在高一学生演出的情景剧《纸里包不住火》里,学生小程以报补习班为由向爸妈要钱打游戏,同班小杰以将此事告知其父母相威胁,多次对小程进行威胁恐吓并索要财物。围绕剧情,蓝向东给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敲诈勒索罪的犯罪构成、刑事责任年龄的界定,并结合如何与父母进行有效沟通等问题,总结了校园欺凌的预防方法。“如果有人欺负我们了,要先和老师说,和爸爸妈妈说,而不能一味地容忍,纵容这种行为的发生。”

当天,初一的学生还表演了名为《心结惹的祸》的情景剧。两部情景剧皆由真实案例改编,在东城区检察院检察官的指导下,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自编自演。蓝向东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被害预防的角度为同学们启蒙“第一课”,并提出了“保护自己,尊重他人,遵守规则,崇尚法治”的殷切寄语。

据了解,北京市东城区检察院是北京市最早设立未成年人办案组的检察机关之一,多年来一直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工作非常重视。“未来,不仅我这个法治副校长要多为孩子们普法授课,还要邀请他们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察职业体验,了解检察官这个职业,更好地学习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蓝向东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