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亮点|北京市检二分院:有专门知识的人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出庭示证
时间:2018-11-16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科技外脑成为公诉强大助攻

北京二分院:有专门知识的人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出庭示证

本报讯(记者简洁)“请法庭注意:根据地面滴落血迹距离西墙只有20cm多,要形成西墙甩溅血迹,必须是被鉴定人站在滴落血迹所在地,而距离西墙如此近,由于墙面的阻挡,无法挥动上肢形成躯干部现有损伤,请看VR演示。”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公开审理了该市检察院第二分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故意伤害案。庭审过程中,北京检察科技信息中心的法医唐晋作为具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借助虚拟现实技术,对案件中所涉及到的专业性问题进行生动直观的解释说明。

检察机关指控,李平(化名)于2017年10月与李华(化名)发生争吵,李平手持水果刀扎刺李华胸部两刀,造成李华心脏及肝脏被刺破致失血性休克死亡。

这是一起典型的“零口供”案件,李平从“110”报警到庭审时的供述,均辩称死者系自杀。因此,在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举证、质证主要围绕“他杀”还是“自杀”这一焦点问题展开。

“检察官将该案送到检察科技信息中心法医病理实验室,申请对被鉴定人李华的死亡性质出具专家意见。由于此问题在案件中的关键作用,检察官要求法医作为有专门知识的人出庭支持公诉。”唐晋说,今年5月,检察科技信息中心受理了二分院办理的李平涉嫌故意伤害致死案的送检委托,通过对送检的七本刑事侦查卷宗进行认真审阅,反复查看尸体鉴定书及照片、现场勘查笔录及现场图后,法医还先后两次前往案发现场进行现场复勘,并聘请国内权威专家进行论证,最终得出了明确的专家意见:李华的损伤不符合自伤特征。

庭审现场,唐晋借助虚拟现实技术,直观地对被害人手部的损伤、躯干部的损伤以及现场的血迹分布进行了立体化的呈现,并对持刀的方向和挥刀的路径进行了生动的演示。

庭审后,案件承办人邓新军表示,如果没有法医专业化的阐释和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进行法庭示证,该案能不能诉,庭审是否能顺利进行,都没有把握。“法医专家意见,为我们检察官办案排除了技术壁垒,是我们不可或缺的科技外脑和强大助攻。”

主审法官认为,法医借助虚拟现实技术辅助进行的专家意见的阐述,方式直观明了,清晰客观。

据了解,北京检察科技信息中心于2017年底正式组建运行,整合了北京市检察院、4个分院、16个区院的71名检察技术人员,除了法医病理实验室以外,还有全国首个环境损害实验室等14个实验(职能)室,是全国省级检察科技机构中人数最多、门类最齐、功能最全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