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工作站成立
时间:2018-11-01  作者:  来源:辽宁省人民检察院门户网站
【字体:  

10月25日,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工作站启动仪式在市第六人民医院举行,标志着全省首家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保护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正式成立。省委政法委副书记国长青,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新立,团省委副书记杨斌,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红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东岩,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袁昭等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李雅君主持。

工作站的成立不仅是“一站式”询问未成年被害人办案模式的重要体现,而且是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创新尝试。通过工作站,检察机关将更加注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过程保护、全面保护和综合保护,第一时间为未成年人提供医疗检查和心理咨询,最大限度地避免“二次伤害”,促使司法机关和社会力量互补互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新格局。

杨新立表示,要依托工作站最大限度地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一是强化职能履行,助力健康成长。要不断吸纳有未成年人保护经验的社工、心理咨询师、临床心理学家及医学专家等,给予未成年被害人更多的专业指导和人文关怀。二是延伸关爱触角,实现全面保护。要构建立体救助网络,建立集司法救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法律服务于一体的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三是堵塞管理漏洞,加强综合治理。要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建议,深化与教育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全方位、立体化的“防护网”。

国长青表示,希望检察机关发挥牵头作用,引导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关的各部门积极配合,进一步完善涉罪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共同发力。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