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团、甘肃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甘肃检察工作
时间:2018-09-10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出实招维护司法公正

湖南团、甘肃团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甘肃检察工作

代表在驻所检察室视察 周亮摄

参加视察甘肃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王怀军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雁池乡苏市学校校长

龙献文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

向伟艺 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零溪镇象鼻嘴村党总支副书记

刘小平 湖南邵阳神风动力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工具分厂党支部书记

刘妍清 湖南兵器跃进机电公司科技开发部项目负责人

阳海玲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锄头娃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基地技术员

吴端华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总装分厂调整车间班组长

沈昌健 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白云村农民

张晓庆 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公司业务员

欧阳赏莲 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生鲜配送中心经理

聂鹏举 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徐远冰 中国五矿水口山集团公司衡阳水口山金信铅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室主任

郭小芹 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沤江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

庹勤慧 湖南中医药大学医学院副院长

彭 祁 湖南省娄底市艺术馆戏剧专干

范 鹏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马银萍 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临泾镇席沟圈村党支部书记

郑彩琴 兰州石化公司合成橡胶厂丁腈橡胶二车间副主任

谢生瑞 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桦树沟作业区值班长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我们看到,在新时代,面对新矛盾,甘肃检察机关采取了很多措施,非常客观全面地开展检察工作,让生硬的法律条文有了温热的人情,有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向伟艺代表在视察中建议甘肃检察机关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提供更贴近人民群众、更高质量的“检察产品”。

8月27日至31日,最高检邀请来自湖南团和甘肃团的19位全国人大代表,对甘肃省检察工作进行了走访视察。

为了全面深入地了解甘肃检察工作,特别是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代表们从黄河母亲雕像旁到祁连山脚下,行程千余公里。

在这次以“加强监督,服务大局”为主题的视察活动中,甘肃省检察院、兰州市检察院大沙坪分院派驻甘肃省女子监狱检察室、甘肃省女子监狱等地都留下了代表们的身影。

“通过视察,充分说明检察机关积极主动支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实实在在地接受人民监督。”马银萍代表表示,对刑事执行的监督工作,检察机关做得非常细、非常实在、非常人性化。

“检察官坚持每月不少于16天的驻所检察,积极办理在押人员控告和申诉,重大节假日检察长亲自巡视检察。”在酒泉市肃州区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近三年,共检察发现安全隐患27件,提出口头纠正意见或发出书面检察建议后,全部得到整改;办理在押人员及其亲属控告申诉14件,做到了件件有结果、有答复。

“这次视察中,看到检察机关出实招开展刑事执行监督,维护司法公正,让大家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沈昌健代表表示。

“派驻南华镇检察室于2017年初设立,辖区覆盖3个乡镇,在社区矫正监督中,我们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实现了与相关单位的信息共享,并开展定期巡回检察,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张掖市高台县检察院派驻南华镇检察室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派驻检察室主要履行受理来信来访、开展法治宣传、基层执法司法活动监督、参与脱贫攻坚、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职能,特别是还承担着开展社区矫正监督、防止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的重要任务。据了解,像派驻南华镇检察室这样的检察室,在甘肃省有515个,近两年甘肃省检察机关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一直在全国位居前列。

“通过派驻检察室,甘肃检察机关把工作做到了最基层,让基层各项工作有了法律监督,这对自己启发很大。”王怀军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感觉把检察工作延伸拓展到基层,是开展法律监督的重要一环。

视察中,代表们还现场观摩了嘉峪关市社区矫正监管中心集接收报到、训诫谈话、视频监控、教育培训、心理矫治、应急处置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使用情况。

“我们实行巡回检察制度,检察官每月两次在社区矫正中心开展工作,定期对社区矫正人员进行走访、约谈,全面掌握监督监管情况和教育改造情况,及时发现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维护监管活动的严肃性。”嘉峪关市检察院驻该中心检察室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在监狱、看守所、乡镇设立派驻检察室,对刑事执行活动进行监督,让服刑人员感受到公正的司法。”龙献文代表表示,甘肃检察机关在监督执法活动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

“甘肃检察机关紧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维护司法公正,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范鹏代表表示,作为一名人民代表,要更多地参与视察活动,履行好作为人民代表的神圣职责,把视察中看到的好经验好做法推介出去,努力把依法治国的进程实实在在地向前推进一步。

“希望甘肃检察机关在已有技术和装备的情况下,有效地实现‘再创新’,带动检察工作实现新发展。”聂鹏举代表建议。

“要找准与新时代以及人民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和短板,精准发力,有效落实。”刘小平代表建议。

“要加大宣传力度,不仅让人民群众知道检察机关是做什么的,还要让人民群众知道需要法律监督找检察院”“检察机关要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宣传”……代表们畅所欲言,纷纷建言献策。

“通过代表们的视察,促进了检察机关工作的提升,让代表们更加全面地了解了检察工作特别是刑事执行工作。”最高检执检厅有关负责人总结了视察活动的收获,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全国人大代表的联系,继续做好代表意见建议的梳理和办理工作,争取每一件都有反馈与落实,让代表满意。

“全省检察机关将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职尽责、主动接受监督,努力为人民群众、为社会和时代提供更多、更好、更实在的‘检察产品’。”甘肃省检察院领导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