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名湖北、宁夏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贵州检察工作
时间:2018-09-03  作者:李波 张安 常玥玥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公益诉讼应提高大众参与度

十六名湖北、宁夏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贵州检察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现场察看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古树、名木挂牌保护行动

参加视察贵州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马少斌 中国石化武汉石化公司气体加工车间班长

王建清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

刘  超 湖北科技学院医药研究院院长兼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变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

孙开林 湖北省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  莉 湖北省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企业文化中心职工,黄石市残联副主席

李  霞 湖北省江陵县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健康教育应急办主任

沈艳芬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宋庆礼 湖北省鹤峰县金泰牧家庭农场主

陈燎原 湖北省黄梅县柳林乡老铺村党支部书记

赵锡伟 湖北省鄂州市华容区庙岭镇桐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禹  诚 湖北省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中心主任

夏恒建 李时珍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湖北省蕲春县蕲艾产业协会副会长

顾想平 湖北省监利县新沟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马恒燕 宁夏银川市二十一小学校长

马慧娟 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农民

方  敏 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工程师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张安 常玥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8月21日至24日,来自湖北团、宁夏团的16位全国人大代表到贵州视察检察工作。代表们一行先后深入贵阳市南明区、黔东南州、遵义市检察机关和贵州省检察院,通过实地察看、亲身体验、交流座谈等方式,全面了解智慧检务、公益诉讼、生态环保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对贵州和贵州检察工作印象深刻、充分肯定,并就加大检务公开、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21日,代表们一行第一站来到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全方位视察该院检察工作。代表们听取了智慧检务建设应用专题汇报,观摩了检察大数据办案辅助系统,参观了该院未成年人办案工作区。视察过程中,代表们主动询问细节,为检察工作建言献策,并对该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2日,代表们来到了雷山县,实地查看了黔东南州检察机关古树、名木挂牌保护行动开展情况,在一棵棵挂牌保护的古枫香树前,代表们表示,这种保护生态环境的做法有创新、接地气。在黔东南州检察院,代表们听取了该院生态环保检察工作、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汇报,并观看了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偏分女孩》和精准扶贫公益宣传片。

23日,代表们“转战”遵义。在遵义市检察院,听取了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代表们对该院结合实际,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犯罪,主动参与环境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切实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等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24日,代表们来到贵州省检察院。先后参观了该院书画展、院史馆、大数据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司法鉴定中心,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介绍,并与检察官进行了深入交流。“12309检察服务中心采取不同的方式服务人民群众,很人性化,服务意识很强。”马少斌代表这样评价。

总结座谈会上,贵州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傅信平代表该党组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贵州和贵州检察工作有关情况。代表们在发言时表示,通过视察大家对贵州和贵州检察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贵州检察工作作出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刘超代表说:“通过视察,我感觉到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耳目一新,检察机关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做法好,我要为贵州检察工作点赞。”宋庆礼代表高度赞扬了贵州检察大数据工作。他认为,大数据应用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水平,12309检察服务中心让老百姓寻求司法帮助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禹诚代表则表示,贵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做得专业、细致,切实维护未了成年人合法权益,印象深刻,值得推广。

同时,代表们也对贵州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马恒燕代表建议,希望检察官们多走进学校,用以案说法的方式向老师和家长授课,帮助老师和家长打好未成年人教育的“预防针”。在公益诉讼和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方敏、顾想平代表认为,工业企业是产生污染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检察机关要加大对此类重点企业的监督力度,引导企业向绿色节能化发展。要畅通群众举报污染和损害生态环境渠道,提高大众的参与度。

陪同代表视察的最高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将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其融入司法办案和日常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