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黑龙江、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
时间:2018-09-03  作者:史兆琨 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5位黑龙江、浙江团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倾心建言

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打好“三大攻坚战”

视察福建省上杭县紫金矿业集团了解检察机关服务紫金山矿山生态修复工作。

视察福建省福鼎市品品香白茶公司并详细了解检察机关精准扶贫情况。

视察福建省晋江市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检察监督指导中心与机器人互动。

参加视察福建检察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

刘  蕾 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

张海英 国电双鸭山发电有限公司化学分厂青年工人组组长

张家文 黑龙江省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

陈佐东 黑龙江省哈尔滨佳音英语学校校长,佳音英语黑龙江事业机构董事长

赵文龙 黑龙江安瑞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高向秋 黑龙江省海伦市向秋蔬菜农民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高春艳 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郭成宇 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董文琴 黑龙江省方正县委书记

步正合  东海翔集团有限公司染整厂定型车间主任

杨金龙 杭州技师学院汽车整形与涂装专业教师

陈爱珠 浙江省平阳县敖江镇联南村村委会主任

胡少先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首席合伙人、主任会计师

俞学文 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叶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美媚 道明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综合部职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史兆琨 记者张仁平)“昨天在去视察紫金山矿山生态修复情况的途中,我看到半山腰公路两侧有堆积如山的废旧轮胎,好像是要提炼什么,建议会后去看一看,如果是不正规的做法,污染可能会很严重。”8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陈爱珠在视察福建检察工作反馈会上提出了建议。

陈爱珠代表提到的轮胎堆放在距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旧县镇迳美村委会不远的道路两侧,大约有1000多个。会后,上杭县检察院检察长戴宇明立即派员进行实地调查核实。

“上杭县检察院向我们说明废旧轮胎转卖有可能造成的环境隐患,建议我们考虑就地取材变废为宝。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废旧轮胎支护矿区边坡的功能,增强矿区边坡表层稳定。”8月26日,紫金山金铜矿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样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仅是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8月21日至24日,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自黑龙江团、浙江团的15位全国人大代表,视察了福建检察工作。4天时间里,代表们在切身体会福建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理念和服务意识的过程中,认真倾听,用心感受,同时也真诚地提出自己的建议。

践行生态检察新模式

打击保护治理并重

1989年1月,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这样说并不过分”。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全面践行“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三位一体”生态检察模式。

“从原有林业检察升级为生态环境资源检察,把生态环境保护拓展到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环节,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听完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的介绍后,代表们频频点头。

看到紫金山矿坑上覆盖的一片绿意盎然的植被,全国人大代表杨金龙兴奋地转头告诉记者:“原以为矿山开采完后会是一片废旧的荒山。检察机关在生态修复方面所做的这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让我很感动。”

经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全国人大代表张海英发自内心地感慨:“矿山开采后的废渣处理效果不易被检测评定。这次现场看到废渣处理后的土地上树木郁郁葱葱,就充分证明紫金山矿山开采过程中对含有重金属的废渣等处理得非常到位。”

从事蔬菜种植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高向秋格外关心与土壤相关的话题。作为新代表,她曾提出“国家应加大对富硒产业管理力度”的建议。

“蔬菜种植最怕土壤被重金属等有害成分污染,污染的土壤会直接对农作物的种植造成严重影响。”高向秋对检察机关在污染防治方面作出的努力予以肯定后,提出“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坚持打击、保护、修复补偿和源头治理并重,强化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的建议。

作为此次视察中为数不多的连任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刘蕾告诉记者:“由于担任同江市公益诉讼的形象大使,因此在福建视察中,我特别关注生态保护公益诉讼。检察机关敢于担当,重拳出击,在公益诉讼工作中作出了很多努力,最大限度修复受损生态,必须点赞!”

因地制宜精准脱贫

重视扶“智”与扶“志”

烈日炎炎,脚步匆匆。视察中,代表们来到坐落在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的“中国扶贫第一村”赤溪村,从村庄巨变的发展轨迹里探寻检察机关精准扶贫背后的故事。

“2015年,我们村的扶贫开发工作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批示肯定。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还与我们村民视频连线,在线交流。我们村的扶贫,历经十年‘输血’就地扶贫、十年‘换血’搬迁扶贫、十年‘造血’‘旅游+产业’扶贫历程……”代表们边听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伟介绍,边步入门牌上写有“检察官工作室”的房间——福鼎市检察院在赤溪村设立的派驻检察室。

全国人大代表步正合注意到墙上写有检察官姓名和手机号。他直言自己最感兴趣的是福鼎市检察院“聘请第一书记担任检察联络员,将检察服务和监督触角延伸至村到户”的做法。他建议说:“希望检察机关从法律扶贫角度,更多关注面向弱势群体的法律服务,比如,在农民工居住较为集中的区域设立法律援助、帮困扶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机构,为扶贫攻坚注入法治力量。”

听完杜家伟的介绍后,对于精准脱贫,代表们纷纷从不同视角展开热议。

“我最深刻的感受是,检察机关成为了赤溪村脱贫的主心骨。特别是在赤溪村发展产业、服务产业方面,都有检察机关努力的痕迹。我想知道,在检察机关精准扶贫之前,赤溪村有没有债务?现在的收入情况如何?”全国人大代表董文琴问。

“2009年负债大约为25万元,去年赤溪村收入大约80万元。在收入比例中,旅游产业约占40%,白茶产业约占30%。”杜家伟回应说。

全国人大代表胡少先最感兴趣的问题是村民在旅游产业中入股的情况:“在旅游产业的发展中,村民参不参股?村里有没有入股?入股比例是多少?”杜家伟表示,目前正在考虑村民入股及相应入股比例问题。

“建议以村里的名义入股总额不少于34%,以确保充分的话语权。”胡少先还建议,在扶贫资金的使用过程中,应当建立独立审计制度,国家财政的扶贫资金可以由政府部门来厘清,社会的扶贫资金可以由社会审计等来厘清,这样可以保障扶贫资金的使用真正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郭成宇是齐齐哈尔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深谙白茶的制作工艺。她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品种的茶,白茶制作程序相对较少,晾晒后低温保藏即可,对于当地农民而言,制茶工艺学起来更容易上手。检察机关在产业扶贫方面,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精准扶贫,在‘精’和‘准’的践行方面做得很好。建议当地还可以用白茶做原料,制作白茶饮料、白茶饼、白茶粥等。”

“通过扶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可以让更多村民回乡创业或发展产业,甚至家庭成员之间可以‘抱团’发展产业,避免了外出打工的奔波,还可以提升家庭的幸福感,带动村风民俗的改善。”全国人大代表高春艳建议,在发展贫困地区村民家门口产业过程中,检察机关要以服务为切入点,既要提供普法方面的服务,又要引导帮助村民规避在产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法律风险。

“村民的思想如果没有转变,也会有后顾之忧。除了‘旅游+产业’扶贫,思想转变应当是今后扶贫工作的重点,要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加强文化建设,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避免陷入等靠要的懒惰陋习,培养村民勤劳、智慧、创新等理念。”全国人大代表俞学文坦陈了自己对于扶贫工作的一些顾虑,提出了相应的解决之道。

检察服务意识浓厚

齐心助力非公经济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继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出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提法,这让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们倍感振奋。

站在泉州(晋江)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展厅内,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看得格外认真。他边看边拿出手机,不时按下快门。

“刚看到好几个检察机关积极行动、为民营企业发展助力的案例,我特别感动。”结合从事教育工作的切身体会,陈佐东说:“教育行业是一个主观性很强的行业,难免会有客户对我们提供的服务产品有疑议的情况,也可能会出现一些矛盾纠纷。我深刻地感觉到,检察机关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在帮助民营企业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企业发展中,最令身为企业家的赵文龙代表头疼的是商业秘密方面的侵权行为。他表示:“近年来,随着商业秘密所蕴含巨大利润和竞争力的凸显,围绕商业秘密的‘攻’‘守’,引发了不少诉讼纠纷。作为企业的一名经营者,我认为在非公经济发展过程中,法治环境和意识是非常重要的。晋江市检察院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法律服务和专业的法治教育,体现了晋江市检察院在护航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责任意识和良苦用心。”

“自2017年5月顺利建成投入使用以来,泉州(晋江)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已为企业高管和员工提供警示教育55场6000余人次。”在接受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文对这组数据印象深刻,“‘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工作模式,充分彰显出检察机关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永康市检察院离我家很近,走路只要五分钟。”来自永康的全国人大代表黄美媚谈起检察工作,话语里透着一股熟悉感,“我在民营企业工作了十多年,感受比较深。我们公司与检察机关互动比较多,检察官们和公司法务经常一起为公司员工进行普法。永康市检察院检察长还会主动过来询问公司在经营方面的困难和在法律方面的需求。”

如何将新型政商关系健康延续下去?黄美媚建议:“可以将新型政商关系的‘亲’‘清’落实到制度层面,使其制度化、系统化、公开化。”

“检察机关的监督办案从亡羊补牢转型到未雨绸缪,为全社会参与打好‘三大攻坚战’作出了表率。”董文琴代表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地说。

(图片摄影:冯勇青)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