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亮点|北京朝阳:构建轻罪诉讼体系实现检力资源优化配置
时间:2018-07-19  作者:杨永浩 简洁 马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20%的检察官办理全院一半以上案件

北京朝阳:构建轻罪诉讼体系实现检力资源优化配置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 简洁 通讯员马艳)轻罪案件集中办理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如何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兼顾公平效率和化解社会矛盾如何实现?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春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6年8月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成立轻罪案件检察部以来,该院已构建多层次诉讼体系,实现“简案快办”,让更多检力资源投入到疑难、重大、复杂和不认罪案件的精细办理。

畅通轻罪案件快速办理通道

“我太冲动了,的确是我的错,我已经多次向邻居道歉,以后一定和睦相处。”因为经营竞争宣传问题而互殴致对方轻伤的魏某,在案件移送至朝阳区检察院后真心悔罪,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人损失并获得谅解。在该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马艳君的主持下,魏某和被害人签订和解协议书,握手言和。最终,检察官对魏某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数据显示,2017年,该院轻罪案件检察部适用速裁程序办理的轻罪认罪认罚案件,占全部认罪认罚案件的55.8%,平均审查时间为14日。在轻微刑事案件中,刑事速裁程序适用数量呈现井喷式增加,案件审查时间大幅缩减。

据朝阳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主任贾晓文介绍,轻罪案件检察部共有检察官16名,人数在全院占比20%,相当于以20%的检察官办理了全院55%的批捕案件、61%的起诉案件。

此外,该院对速裁程序案件推出集中移送和出庭机制:公安机关对于建议适用速裁程序的案件集中移送;公诉部门收案后,专门负责速裁案件的办案组成员根据分工集中进行告知、提讯、审查等工作,审查完毕后集中提起公诉,由轮值公诉人集中出庭支持公诉。

“在此之前,每个检察官几乎一周有三天要去法院开庭,每次开庭都要小半天时间,很多时间都浪费在路上。现在对于速裁案件开展轮值出庭,每个检察官最多每周去法院一个半天就可以了,节约很多不必要的时间成本,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案件的实质审查上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徐华玲说。

压实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

“轻罪诉讼体系在追求快速高效速裁的同时,并不代表对案件办理质量的放松。”朝阳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朝霞说,既要为检察官正确行使权力提供参考和依据,又要以明确规范的形式为权力行使划定边界。

张朝霞介绍,该院严格执行北京市检察院《业绩考评办法》和《司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制定检察官的权力清单和职位说明书,明确规定不同岗位检察官的权力和履职清单、工作标准,通过业绩考评和责任追究,从奖、惩两方面实现激励和监督。同时树立多元的案件审查思路,根据案件需要引入专家、辩护人等参与案件审查,召开跨部门的检察官联席会共同研讨,从内外部助力检察官给出正确的审查意见。

以不起诉权为例,随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广泛适用,不起诉在审前分流中的作用得到重视。该院专门修订了《刑事案件相对不起诉适用规范(试行)》,本着“成熟一个增加一个、意见统一一个增加一个”的原则,明确规定了交通肇事罪、盗窃罪、故意伤害罪等23个常见罪名具体可以作出和不宜作出相对不起诉的情形。

捕诉合一提升办案效率

今年1月18日,朝阳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宋笑瑗收到吴某盗窃案,经过认真审查案件,最终认定现有证据足以证明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于是在1月23日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3月20日,该案移送审查起诉,承办该案审查起诉的仍是宋笑瑗,检察官重点审查批捕后补充的新证据,最终在较快时间内作出起诉决定,吴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据了解,朝阳区检察院轻罪案件检察部成立后,对于轻微刑事案件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工作都由同一检察官办案组承担,承办人员在批捕阶段已经基本吃透案情,大体了解证据情况,审查起诉时只需要对部分发生变化的证据及事实进行审查认定即可。

轻罪案件检察部检察官孙春敏告诉记者,捕诉合一不仅使得检察官在审查起诉阶段很快就可以上手,还避免了对同一案件重复阅卷、审查、取证、制作法律文书等造成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切实降低了诉讼周期和司法成本。

“建立行之有效、兼顾公平效率的轻罪案件诉讼制度,对完善刑事诉讼司法体系大有裨益,我们还将不断调研理论和实务界的新观点、新做法,继续实践和完善。”张朝霞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