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内蒙古检察官郭建平:雁过河套声自扬
时间:2018-03-16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雁过河套声自扬

——追记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检察院检察官郭建平

郭建平(右二)生前与同事讨论案件。(资料图片)

2018年2月12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到处弥漫着新春的气息。

上午9时许,正在上班的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郭建平心脏病突发,倒在地上,再也没能醒来。

巴彦淖尔是鸿雁的故乡。河套腊月风,黄河凝百里,正待春暖花开雁归来,那个爱唱鸿雁的汉子却驻足在了这个冬季。

单位里,同事们依然习惯抬头望向三楼的窗口,夜深时,那里常亮着的灯再也没有亮起。

西渠村,郭建平包扶的两户贫困户记着老郭的承诺,还想和老郭唠唠来年的“致富经”。

而家里,相伴30多年的妻子田灵恩没能等到丈夫陪自己买新衣,更没能等上他承诺的退休后到处去看看……

造烛求明,读书求法

除了巴彦淖尔师范学校毕业后短暂的教学经历外,郭建平像螺丝钉一样“钉”在检察战线35年。

从最早的法纪科到办公室,政工科再到批捕、公诉、案管、研究室、控申科,精通各项检察业务的郭建平被同事称作“晓灵通”。

为了“晓”而通,郭建平考进内蒙古检察干部专修学院就读。工作之余,他记下了厚厚的十几本笔记,他的床头总是摆满最新的法学书籍。“每天回家往床上一歪,就看他的书”,支持他的妻子承包了全部家务,可也难免有些抱怨。

“这些年来,说到临河区院检察业务专家,老郭排头一个!”临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邢露对郭建平的业务能力赞不绝口。

智慧检务渐入佳境,老检察面对新技术难免有些头疼,郭建平却迎难而上,技术科的几个年轻人被他问了个遍,从软件的具体设置、流程操作到失误后重置,技术水平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有了师范学校就读的经历,郭建平一入检察院就担负起了“讲师”的重任,从法律理论到检察实务,郭建平每年的授课量在院内都居首位。

法庭上,“与郭建平抗辩,过瘾!”法庭外,律师胡蔚豪、郭平等都爱与他就法律问题进行探讨,“他的思维是多元的,从不人云亦云、故步自封,他的新观点新看法让我们受益良多。”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

2005年12月,郭建平担任临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检委会委员,公诉、刑事执行、案管、调研等工作一肩挑。

临河区检察院检察长张文博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仅仅是公诉一项,郭建平近9年累计审核把关各类案件3094件4993人,年均360余件。

从证据审查到法律文书表述、从难点疑点排查到标点符号运用,他对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树立起了临河区检察院的“郭建平标准”。

与郭建平共事多年的临河区检察院公诉部副部长慕维峰,回忆起多年前办理的一起强奸案时说:“当时,我们认定是犯罪未遂,但郭建平审核时,认为是犯罪中止,两者在判决上都有从轻减轻处罚的效力,但犯罪形态却不相同。”最终法院采纳了犯罪中止的公诉意见。

郭建平对公正的追求近乎极致。

2015年,该院公诉部门受理了一起伪造事业单位印章案,犯罪嫌疑人戴某、杨某等5人均被批捕。郭建平在审查案卷中发现一个细节,杨某伙同戴某提取了印章图文,但并未参与印章的制作和使用,不符合起诉条件。在已批捕的情况下作出不起诉决定,其中的风险和责任不言而喻。但郭建平并没有退缩,在他的坚持下,经过审慎研究,最终对杨某等4人作出了存疑不起诉决定。

“法施于人,虽小必慎”,郭建平对法律的执着与坚持深深影响着周围的人。

走进公诉部办公室,会发现电脑的边框上密密麻麻贴着各式各样的便签,上面记着各种案情提示。慕维峰说,老郭经常把需要关注的案件要点、难点、进展如何,写成便签夹在案卷中,或交到他们手里,时间久了,他们也养成了随时记录的习惯,这样办案更能想全、盯紧、做细。

几年来,郭建平审核把关的案件,没有一件被判无罪。

法不阿贵,绳不绕曲

出身于军人之家,郭建平继承了军人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的作风。办案时,原本平易近人的郭建平常常显得铁面无情。

结婚不久,郭建平就告诫妻子“绝不能让家里人跑案子”。

相识十几年,大法扬律师事务所律师胡蔚豪连根烟也没敢给郭建平递过。

“法律是他信仰的天空。”爱德律师事务所巴彦淖尔总所的郭平说,“他坚持原则,在旁人看来甚至有些执拗”。

2012年,临河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临河区执法局原局长吴某受贿、滥用职权案。吴某在当地颇有背景,吴某的亲属找到郭建平,希望“手下留情”“网开一面”。郭建平看着他们,淡淡地说:“我对你们让一步,法律就要退十步。”

那段时间,郭建平白天查案,和证人沟通,晚上带着干警分析案情,寻找突破点。他对干警们说:“你们安心办案,有什么事我顶着。”

最终,吴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个月。郭建平这才松了一口气,向同事坦言:“压力真的很大!”

同是2012年,常年从事非法拆迁、插手经济纠纷的“光头帮”在闹市区持刀伤人,致一人重伤。

案子破了,百姓拍手称快,证人们却慑于“光头帮”的影响,对侦查取证被动应付。郭建平带领办案干警,从86本卷宗中筛查梳理出证据线索,适时引导侦查取证,做通证人思想工作,仅1个半月,就对这个涉30人的犯罪团伙提起了公诉。

郭建平告诉同事,“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在祖国繁荣发展的今天,能成为一名检察官,能为祖国法治建设添砖加瓦,无畏无惧、无怨无悔!”

欲成方圆,规矩必严

同事们对郭建平有着几乎一致的评价:严厉、细心、认真。

戴荣洁至今记得因工作出错被郭建平“骂”哭的糗事,她说:“现在想起来,正是郭检的严格要求,让我快速成长,也让我始终铭记检察官的责任与担当。”

如今,那些在郭建平耳提面命中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已经成为检察院的中坚力量。

回忆良师益友时,更痛惜那一次次虚弱时的坚持。1999年,郭建平因严重高血压晕倒在办公室,面对医生休息静养的告诫,他拔了输液管就去上班。2011年7月,再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的郭建平被发现严重心脏病。在北京手术后,医生要求他休息半年。不过1个月,他又赶到了单位。2017年8月,郭建平脚崴了,肿得厉害,他一瘸一拐,愣是一天工作没耽误。去世前一个多月,郭建平常常因为胃疼难以入眠,妻子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一直拖:“年底了,事多,忙完这段时间再说……”

大言无声。如今,走进临河区检察院的荣誉长廊,摆满各级表彰、奖状、荣誉证书,仔细看去却没有一个署名是“郭建平”的,而这些荣誉又和郭建平息息相关。

郭建平在担任副检察长时,既管政务又管业务,八小时内,处理单位事务,八小时外,和公诉部同事加班审核案件。办案干警加完班,他还要继续研究法律法规。

面对荣誉,他说,给一线的年轻人吧!面对职务调整,他又说,我年龄最大,服从安排。2017年7月,他让出了副检察长的位置。就任控告申诉部部长后,他专门调出员额检察官500多项权限一一了解,他说:“只有了解了,才能做到最好。”

在郭建平带领下,临河区检察院公诉部各项工作始终排在巴彦淖尔地区前列,先后荣获集体三等功三次,3人次荣立个人二等功,8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人次被评为自治区、市级优秀公诉人。

“郭检的奖状不在墙上,在我们每一个检察官的心里!”同事们说。

春之雨滴,铁汉柔情

郭建平微信昵称是“春之雨”,生长在黄河岸边的他平平常常,却如春之雨滴,润物无声。

妻子田灵恩心中的郭建平,既大男子主义又有些小浪漫。郭建平爱唱歌、爱钓鱼,后来,这些爱好都被工作替代了。不讲究吃穿的郭建平总是一身检察服,匆匆来去。偶尔出差外地,他总记得买点小礼物送给妻子。他向妻子许诺:等退休了,我带你到处走走。

儿子郭佳泰心中的郭建平是“披星戴月”的爸爸。从记事起,郭建平就早出晚归。学习之余,郭佳泰总爱向外望,路对面爸爸办公室的灯光透出来,明亮而温暖。郭佳泰说,忆起和父亲独处的时光,似乎只有送自己去西安读书那一次,可也仅待了一天就返回了。

同事心中的郭建平不仅办得一手好案、唱得一腔好歌,还是流动的知识库。郭建平爱看书看报看新闻,家中长期订阅报纸杂志。“你们认识苍苗子吗?还是下乡办案时郭检教我认的。他似乎认识田野里所有的植物。”案管办朱刚说,“这些天,每次看向路两边,就会想起那个为我讲解神奇植物的郭检,那个爱沉浸在书海世界的郭检……”

郭建平的温情体现在生活中,也体现在工作上。

2014年,河北籍进城务工人员王某驾驶摩托车在临河区发生交通事故,自己重伤截肢,同行工友当场死亡。两个原本就一贫如洗的家庭陷入困境。从法理角度看,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按照程序移送起诉就可以了。但郭建平考虑得更多。在他的建议下,检察院和法院办案人员先后4次赶赴邯郸市王某和其死亡工友的家中,促进民事部分达成调解,被告人被适用缓刑后泣不成声。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郭建平以对法律尺度的准确把握,变“雪上加霜”为“雪中送炭”,赢得了赞誉。内蒙古电视台对这一事件进行了专题报道。

郭建平曾经说过,检察官对党的忠诚怎么体现?要我理解,把案办好就是最大的忠诚!

2月25日,正月初十,河套大地上依然弥漫着浓浓的年味。临河区检察院的干警们藏起悲伤,急急地投入到一起引起全城轰动的失踪案中。“案件告破,我们侦监、公诉马上介入,引导侦查。”戴荣洁说,“把案办好,就是对郭检的最好祭奠!”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