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讲述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故事之一: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
时间:2018-03-1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大家好,我是检察官吴媛贞。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向全国人大代表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中的许多案件和人物引起了代表们的热议和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案件和人物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今天开始,由我为大家讲述。

今天讲述的是杭州市蓝色钱江保姆纵火案。

2017年6月22日,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再普通、再平常不过的日子,可是对林生斌而言,却是他人生中最灰暗、最痛苦的一天。当日凌晨5点,林生斌的家——杭州蓝色钱江公寓小区2幢1单元1802室突发火灾,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的生命终止在这场大火里,而涉嫌纵火的竟然是他们雇请的保姆莫焕晶。

刑事立案后,杭州市检察院立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经侦查,原来犯罪嫌疑人莫焕晶因长期沉迷赌博而身负高额债务,为了博取林家人的感激以便再次开口借钱,筹措赌资,她居然想到了放火再救火的戏码……而正是她这场自导自演的大火夺走了林妈妈和三个孩子的性命。

6月28日,杭州市检察院受理审查逮捕。承办检察官加班加点,从快办理!3天后,依法以涉嫌放火罪、盗窃罪对莫焕晶批准逮捕。

8月10日,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将本案移送杭州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公诉人迅速开展提审讯问、证据审核等工作,仅用11天时间便完成案件审查,于8月21日提起公诉。法庭上,公诉人有力指控了莫焕晶的犯罪行为。

2018年2月9日,莫焕晶一审被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这起案件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检察机关从快批捕起诉,及时惩治了犯罪,维护了受害人权益,彰显了法治的力量!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至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53.1万人,起诉717.3万人。其中,起诉故意杀人、绑架、放火等严重暴力犯罪40.5万人。

人们常说“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其实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挡住了黑暗和罪恶。检察官便是这样的一群人。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继续忠诚履行法定职责,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保护公民合法权益,守护您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感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