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深入推进检察环节“平安医院”创建工作
时间:2018-03-05  作者:于潇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于潇)“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检察机关按照中央关于继续推进依法维护医疗秩序、创建平安医院工作的精神和部署,认真履行检察职能,采取切实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检察环节‘平安医院’创建工作,为推进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今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厅厅长张志杰在“看得见的正义”高端网络访谈中,就“深化平安中国建设”话题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

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时有发生,严重扰乱正常医疗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在依法严厉打击暴力伤医犯罪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记者提问。

“对于重大涉医犯罪案件,我们采取挂牌督办的工作模式。”张志杰介绍,对公安机关移送的重大涉医犯罪案件,上级检察院挂牌督办,指导相关检察院依法及时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最高检重点督办了湖南邵东杨海垒、山东莱芜陈建利、江苏赵连生、天津苏英明等20余件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涉医案件,确保了打击力度和效果,有力遏制了涉医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

以湖南“5·18”伤医致死案为例,张志杰介绍,案件发生后,最高检及时指导,邵东县检察院组织力量连夜加班提审、撰写审查报告,案件进入提请批捕环节仅3个小时,邵东县检察院就依法对3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我们建立了快速办理涉医违法犯罪案件工作机制。”张志杰介绍,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将暴力伤医案件一律列为重大敏感案件,要求相关检察机关及时启动重大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最高检督导,各级检察院上下联动,及时研判案情,准确作出反应,并组织精干力量,提前介入侦查、引导侦查取证,依法快捕快诉,保证高质高效。

“江苏赵连生暴力伤医案发生后,最高检侦查监督厅与江苏省检察院共同指导,南京检察机关组织力量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后依法讯问并连夜撰写审查报告,查明该案嫌疑人并非报复伤医而是谋财伤医,次日依法以涉嫌抢劫罪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赵连生。”张志杰说。

“要营造医院及周边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还要积极推进综合治理。”张志杰说,检察机关还加强了对医患矛盾纠纷、涉医刑事案件的剖析和医院及周边环境社会治安动态的调研分析,及时发现影响和危害医疗管理秩序安全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的作用,提出对策建议,促进医院及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堵塞漏洞,完善制度机制,完善医院及周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