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局长访谈|徐向春:严惩涉铁刑事犯罪夯实铁路安全基础
时间:2018-03-02  作者:高旭红 李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严惩涉铁刑事犯罪夯实铁路安全基础

最高检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本报讯(记者高旭红 见习记者李瑾)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铁路运输检察厅厅长徐向春做客高检网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介绍,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铁检机关共排查出铁路线下安全隐患2718处,其中1625处安全隐患已完成整治;最高检挂牌督办的50处重大典型安全隐患完成整治46处,取得积极成效。

针对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具有类型集中、区域集中、领域集中、成因复杂多样、涉及部门多的特点,铁检厅在2017年下发通知,明确目标任务、监督重点、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并选取50处较为典型、解决困难大的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彻底整治了一大批影响铁路运行安全、长期不能解决的重大安全隐患,夯实了铁路安全的基础。

在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铁检机关严惩各类涉铁刑事犯罪,切实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据介绍,2017年全国铁检机关加大对危害铁路安全、破坏铁路稳定犯罪特别是严重暴力恐怖犯罪的打击力度,着力抓好重点站车、重点线路、重点时段的安全维稳工作,办理了昆明“3· 30”特大贩卖、运输毒品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重要纽带和依托。“为充分发挥铁检职能作用,有效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铁检厅制定实施《2017年铁检机关服务和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计划》,重点围绕维护国际列车运行安全、防控涉外铁路建设项目法律风险、为铁路企业‘走出去’开展精准预防等履行职责。”徐向春介绍,各级铁检机关深入调研铁路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司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其中,北京、上海铁检机关分别在天津、义乌、连云港等地设立专门派驻检察室,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精准的检察服务。哈尔滨铁检机关查办绥芬河口岸站8人以车谋私行受贿案件,有效净化辖区内国际班列货运环境。

“自2014年12月开展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以来,一定范围内特殊案件由跨行政区划检察院办理的新型诉讼格局已经形成。2017年,铁检厅积极推动北京、上海改革试点工作向铁检基层院延伸。”徐向春举例说,上海市的环保、食药领域刑事案件已经逐步过渡到上海铁检院办理。徐州铁检院从2017年9月开始集中管辖徐州市基层公安机关移送的环保领域刑事案件,办理此类案件86件。北京市检察院制定深化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特殊案件管辖,探索将北京、天津、石家庄铁检院纳入改革整体布局。

谈及2018年工作部署,徐向春表示,全国铁检机关将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严厉打击危害铁路安全、破坏铁路稳定的各类刑事犯罪。深入开展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专项活动,打好整治攻坚战。深入开展铁检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切实维护中欧国际班列运行安全,服务和保障重大铁路项目建设。紧紧围绕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定点扶贫履职尽责,为涉铁领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切实抓好食品药品、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新增管辖案件的办理,服务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此外,还将推动以跨行政区划检察院改革为重点的各项司改任务落实,促进铁检工作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