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桂文: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时间:2018-02-24  作者:刘萍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4日电(见习记者 刘萍)“顺应智慧检务建设新要求,深化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重点的业务信息化应用,有效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和业务管理的质效。”2月2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董桂文在做客由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介绍了2017年案管部门在“智慧检务”建设中取得的新成效。

今年1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的意见》,勾勒了未来智慧检务建设的宏伟蓝图。在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背景下,提升检察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成为各级检察机关的重中之重。

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是司法办案的载体,也是实现对司法办案活动监督的重要依托。董桂文介绍,最高检案管办与技术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系统应用问题的收集并持续优化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以适应司法改革的要求。2017年6月,升级后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在各地检察机关上线运行,为推进“智慧检务”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着力打造信息化平台,探索推进“智慧案管”建设。”董桂文向记者介绍,最高检案管办把案件监督管理平台作为提升监督管理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在四川省院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案件监督管理平台需求进行了统筹,形成案件监督管理平台需求报告,已提供给开发单位进行研发。

去年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应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统计子系统,是检察机关重要的业务信息化成果。“17项应用模块、305项具体应用,实现数据由办案记录自动、实时生成,各省数据每日自动汇聚到高检院,自动集中生成197张基础报表、460万项基础数据,为科学决策管理提供更加丰富的信息支持。”董桂文介绍,统计系统的全面应用 推动检察业务大数据实践深入发展,对促进“智慧检务”建设,保障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加强规范司法行为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2017年案件管理部门智慧检务建设取得的成绩,董桂文给予了充分肯定,“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为核心,推动建立上下一体、各具特色的智慧案管建设新格局,有力提升案件管理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