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局长访谈|马海滨:通过办案让群众感受从严治党实效
时间:2018-02-13  作者: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通过办案让群众感受从严治党实效

最高检反贪总局二局局长马海滨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本报讯(见习记者单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发挥职能作用,全面提高队伍思想政治素养和办案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2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总局二局局长马海滨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2017年,反贪总局二局加大办案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负责立案查办了中央政治局原委员、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受贿案。在坚决查办省部级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高度重视中央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厅局级干部职务犯罪案件的查办,发挥了检察机关查办腐败案件的震慑效应。

“2017年反贪总局二局共领办、交办和指导下级检察机关立案侦办此类案件80余件。”马海滨介绍,在办理过程中,坚持严把线索审查关口,坚持靠前指挥、深挖细查,坚持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并加强与纪检监察等各方面的协作配合,取得了良好的办案效果。

过去的一年,反贪总局二局紧密结合职能,坚持贪渎并查,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严查细查,通过办案让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访谈中,马海滨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南阳直属库小麦变质案的办理过程,并透露了该案的最新进展情况。2017年5月初,媒体曝光了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南阳直属库1.7万吨小麦霉变问题。事件发生后,反贪总局二局第一时间挂牌进行了督办,并及时派员赴河南南阳进行指导督办。经大量调查取证,目前检察机关已经对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南阳直属库原主任任国强等10人,依法以涉嫌玩忽职守罪、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立案侦查。

与此同时,反贪总局二局还紧盯责任事故,围绕责任事故问题,依法组织和指导查办了一大批重大责任事故所涉职务犯罪案件。去年1月至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事故所涉职务犯罪案件521件814人,与2016年同比件数、人数分别上升12.3%和9.4%。

马海滨举例说,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和直接经济损失3533万元的陕西安康京昆高速“8·10”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反贪总局二局及时介入,组织指导陕西、河南、四川三地检察机关,依法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分别对洛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党委委员尚圣等13人进行了立案侦查。

除了对陕西安康京昆高速“8·10”道路交通事故等及时介入调查,反贪总局二局还对河北张家口蔚县黑石沟煤矿“12·4”特大瓦斯爆炸谎报事故以及河南登封兴峪煤矿“1·4”煤与瓦斯突出事故等11起重大责任事故实行了挂牌督办,指导地方检察机关从中立案查处了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队伍的建设。2017年,反贪总局二局认真开展规范司法专项整改活动,从严从实抓好职务犯罪侦查工作规范司法行为的制度落实,在指导办理案件过程中做到了依法文明规范。高度重视队伍的思想政治、办案能力和纪律作风建设,以过硬的能力、过硬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保证了各项办案工作的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