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厅局长访谈|张相军:做好公诉环节安全保护 营造稳定社会环境
时间:2018-02-04  作者:安伟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做好公诉环节安全保护 营造稳定社会环境

最高检公诉厅副厅长张相做客高检网正义网接受访谈

本报讯(记者安伟光)2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诉厅副厅长张相军在做客高检网与正义网联合推出的“最高检厅局长系列访谈”时表示,2017年,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做好公诉环节安全保护稳定工作,着力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前11个月共起诉刑事犯罪嫌疑人150万多人。

据张相军介绍,去年以来,检察机关依法办理了天津“2·16”颠覆国家政权案,谢阳、江天勇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彭宇华、李明哲颠覆国家政权案,以法治力量捍卫了国家政权安全。在严惩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中,检察机关加大了对黑恶势力、涉爆涉枪、盗抢骗等犯罪打击力度,重点打击“村霸”宗族势力等农村黑恶势力犯罪,最高检联合公安部挂牌督办了山东东营吴长伟案等14起涉黑案件。在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方面,最高检公诉厅组织开展暴恐犯罪类案调研,收集发布典型暴恐案例,并继续开展“抽调内地侦查监督、公诉业务骨干赴新疆办案一线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检察机关如何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张相军介绍说,2017年全国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以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加强生态文明司法保障、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案件等四个方面为工作重点,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开展工作。

2017年,检察机关继续全力投入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对利用网络、电信实施犯罪案件提起公诉超过5万人。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对两批10件涉及计算机网络犯罪重点案件进行挂牌督办。此外,检察机关公诉部门还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打击食品药品犯罪专项行动,去年前11个月,全国检察机关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案件提起公诉3000多人,对生产、销售假药、劣药犯罪案件提起公诉4000多人,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饭桌安全和用药安全。

环境问题也是涉及百姓自身利益的最根本问题,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作出了强有力的回应。2017年1月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对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案件提起公诉超过3万人,依法办理了苏州垃圾倾倒案等系列污染环境案件。“在惩罚犯罪的同时,我们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探索推进‘补植复绿、增殖放流’工作机制。”张相军介绍说,“目前,已补植复绿树木超过千万株,增殖放流鱼苗近3000万尾,恢复耕地1.9万余亩,修复矿山300多个,缴纳生态修复费用5.5亿余元。”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张相军介绍,去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依法惩治各类经济领域犯罪。目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北京“e租宝”非法集资案主案已二审宣判。在此基础上,检察机关公诉部门严惩侵犯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犯罪,并开展了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等多项专题调研,准确把握有关法律政策界限,为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作出了不懈努力。

2017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决战之年,作为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已在北京等18个城市检察机关有序推进。截至2017年11月底,18个试点地区共确定281个检察院开展试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刑事案件91121件103496人,其中检察机关建议适用的占98.4%,法院对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采纳率为92.1%。“改革试点在依法及时惩治犯罪、强化人权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推动繁简分流、提升诉讼质量效率、完善多层次刑事诉讼程序体系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张相军表示。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