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实行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
时间:2018-01-05  作者:宋世明 卢志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苏实行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

既公开检察机关起诉书,也公开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书、法院生效判决书

  本报讯(通讯员宋世明 记者卢志坚)“主动公开每年度人代会关于检察工作的投票表决情况,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建议办理情况。”

  “院领导信息,各部门负责人及正式在编检察人员姓名全部公开;各业务部门入额检察官身份全部公开;各部门对外联系电话公开……”

  1月4日,江苏省检察院发布检务公开报告(2017),向公众介绍了一年来在深化检务公开方面作出的努力。

  据悉,2017年7月,江苏省检察院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江苏检察机关检务公开评价指标(试行)》。在指标设置上,共分司法办案、检察服务、司法管理、综合信息4个一级指标和21个二级指标。在评价内容上,重点设置了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典型案例发布、类案数据公开、新闻发布等司法办案活动的公开。

  “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江苏省检察院把深化检务公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推动各类检察信息公开的多样化、常态化、实时化。”江苏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杨其江介绍说。

  推出网站集群,公开内容聚焦司法办案

  江苏检察门户网站集群是该省检察机关推进检务公开的主渠道。2017年,江苏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建立门户网站集群,该省13市及百家区县检察院网站全部进群,整体联动,同步发布。依托网站集群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该省检察机关司法办案活动公开日益深化。

  2017年1月至11月,该省各级检察院依法公开起诉书、不起诉决定书等检察环节终结性法律文书6.4万余件,法律文书公开已成为常态。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依法批捕南京南站猥亵女童案犯罪嫌疑人后,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得到多家媒体关注转发。

  此外,江苏检察机关还在全国率先开展法律文书链接式公开,对公检法等环节的法律文书,实行链接式全面、完整公开。苏州市检察院和连云港市灌南县检察院在检察门户网站上,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书、检察机关起诉书、法院生效判决书,实现一键同步公开。

  以往,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办理情况鲜有公开,2017年以来,江苏省13个设区市检察院均加大了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工作力度。截至目前,该省检察机关已对16件刑事申诉案件审查办理情况予以公开。泰州、无锡等市检察院还在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及时公开相关刑事申诉案件第三方参与听证、审查、答复等情况。

  2017年7月,南通市检察院对一起刑事申诉案件进行公开审查听证,部分全国人大代表、专家学者以及最高检和全国各地检察人员50余人到现场进行观摩。申诉人表示:“这次听证会,对申诉人给予了充分尊重,让我们能够充分阐述申诉理由,切实体会到申诉权是有保障的。”

  一年230余场发布会,新闻发布常态化制度化

  2017年初,江苏省检察院对外集中公布了该省各级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名单和办公电话,该省三级检察院全部设立由院领导担任的新闻发言人,共设立新闻发言人130人。

  2017年以来,围绕深化司法改革、服务非公经济、强化生态保护等重点热点问题,江苏省检察机关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30余次,基本做到了三级检察院新闻发布全覆盖。

  该省检察院“案管机器人”新闻发布会形成的新闻稿及视频新闻,被中国政府网等多家媒体转播转载。

  2017年12月,江苏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保障民生典型案例评选活动,选择30个重大、典型案例,在江苏检察网和江苏检察在线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展示,在广大网友中掀起了热烈的评选投票活动,目前活动仍在进行中。

  选择典型案例进行发布,结合案例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已经成为江苏检务公开的一大特点。

  刑事案件办理程序性信息全部自动推送

  公开是手段,服务群众才是目的。据介绍,江苏省各级检察机关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案件办理进展信息,通过微信、QQ、短信、案件信息公开网等多种形式,向当事人近亲属、辩护律师等群体,主动推送案件批捕、退回补充侦查等案件程序性信息7万余条,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扬州、宿迁、徐州等地检察机关探索研发案件信息智能推送软件,同步向刑事案件辩护律师自动推送案件节点信息,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17年下半年,该省检察院研发的案管大数据平台,对办理的刑事案件程序性信息,实现全部自动推送。

  针对人民群众对于民事行政案件信息公开的迫切需求,该省检察院建立“3+2”模式,推动民行检察信息公开。“3”即对全省民行条线重要工作、办案情况分析、个案办理等三方面的信息予以重点公开,“2”即除传统的发送文书、普通平面媒体公开之外,通过网络及短信平台两种新方式对上述信息予以公开。

  在深化检务公开中,江苏省检察机关还注重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

  2017年,对该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5件意见建议办理情况,江苏省检察院专门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并及时在江苏检察网公开。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