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亮点|河南三门峡湖滨区:律师阅卷步入“高铁时代”
时间:2017-11-21  作者:王飞 赵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受理有专柜 引导有专人 服务有专区 解难有专责

三门峡湖滨:律师阅卷步入“高铁时代”

  本报讯(通讯员王飞 赵丹)“现在通过微信平台预约申请阅卷特别方便,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要跑好几趟了。”近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湖滨区检察院“一站式”接待大厅,一名前来查阅电子卷宗的律师说。

  据湖滨区检察院检察长尚粉红介绍,在最高检出台解决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的相关政策后,该院认真调查研究,为方便律师阅卷开辟绿色通道,做到“受理有专柜,引导有专人,服务有专区,解难有专责”,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机制保障律师相关权利。今年5月,最高检《检察工作简报》第7期转发了该院方便律师阅卷的一系列经验做法。

  湖滨区检察院在案件管理部门配备2名专职接待人员,在各业务部门专门指定1名兼职接待人员,专门受理律师的预约与申请,对前来办理业务的律师相关身份材料进行备案登记,及时更新律师注册信息,建立律师执业资料库。同时,该院对受理的所有移送审查起诉案卷材料及时扫描为电子卷宗,实现浏览查询、水印加载导出等功能。2016年以来,该院先后接待律师586人次,制作电子卷宗2258册,提供电子阅卷344件次,刻录光盘105张,有效提高了律师的阅卷效率。

  早在2015年,湖滨区检察院建成“一站式”接待大厅,实现“服务有专区”。大厅配置了自助查询机、刻录光盘终端机等设备,分设电子阅卷处与纸质卷宗查阅处。该院设立热线电话接受律师咨询,同时建立微信平台,每天更新相关信息,提供案件信息查询和申请预约服务。律师可以通过微信平台直接查询所代理案件的程序性信息。2016年以来,该院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1842条,电话告知、微信推送309次。

  此外,湖滨区检察院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律师申诉权利。专门开设律师申诉、控告窗口,设立投诉热线,处理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申诉控告。同时配置征求意见簿,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建立案管、控申、纪检联动机制,对保障律师权利不到位或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行为,视情节给予口头通知、书面纠正、调查处理等。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