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走近一线检察官”:围观检察官的“黑科技”办案神器
时间:2017-09-01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8月30日开展第17次活动,以“亮出办案‘神器’”为主题,聚焦贵州、安徽两地智慧检务建设举措及成果。本次直播活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与贵州省检察院、安徽省检察院共同组织,通过最高检官微和头条号直播。

  直播过程中,“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冲至微博政务话题榜榜首,话题关注及参与人数持续增长。截至31日1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1.5亿,讨论量29.6万人次。

贵州

  8:40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检察院大数据中心,刑事执行检察科科长蔡葵等正通过驻所检察信息管理分析系统,查看南明区看守所关押人员罪名、时间、程序等情况的实时数据。这是蔡葵每天的第一项工作,他会针对数据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当天驻所工作重点。

  9:00

  检察官张伟、曾丹来到远程视频开庭室,把需要举证的材料放到示证台上,做好一起简易程序盗窃案件开庭的准备工作。远程视频实现了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互联互通,实时画面可随庭审进程自动切换,画面、声音清晰,简易程序案件开庭只需大约40分钟。

  9:20

  检察官苏渊利用大数据司法办案辅助系统,采集一起故意伤害案的证据要素,提取出该案的要素有轻伤、坦白、赔偿等,为后续量刑建议等做准备,而后通过证据指引对关键性证据“伤情鉴定”等进行审查。该系统统一了案件证据审查标准,有效防止瑕疵证据出现。

  9:40

  大数据中心,院领导正通过大数据分析服务系统查看全院业务工作情况。该系统设有专项分析、条块分析、业务监督等模块,各类图表直观展现出各业务部门的核心数据变化情况及全省排位。因公诉部门相关数据有所下滑,检察长黄林当场提出新的工作要求。

  10:00

  检察官陈娜娜正运用网上案件评查系统评查案件,点开左面的电子卷宗区,可以看到该案所有材料,通过逐项填写评查表,发现缺少庭审笔录,扣除2分。按一案一评查要求,由系统随机分配评查员,并统一评查标准,保证了案件评查的客观公正,倒逼案件质量。

  10:20

  案件管理室检察官李丹从案件流程监控系统发现,一起审查逮捕案件今天到期,显示红色预警,李丹马上发出流程监控通知书提醒承办人。通过案件流程监控系统,案管部门可以查看全院所有在办案件情况,实行动态监控预警,保证了全院案件的程序安全。

  10:40

  侦查监督部检察官苑昊亮在办理一起贩毒案件时发现,侦查过程可能存在违法行为,他立即使用侦查活动监督平台,对照25类111项监督事项进行梳理,及时发现了扣押物品清单见证人未签字的轻微违法行为,并向公安机关制发侦查活动监督通知书。

  11:00

  控申干警田桂平发现表情识别系统发出了橙色信访预警,她马上调整好情绪,满面笑容地迎上去。检察官热情的接待有效缓解了来访人的愤怒情绪,接访工作得以顺利开展。该院表情识别系统在来访人员进入院门前即对其进行面部表情识别,向控申部门发出信访预警。

  11:20

  “故意孤立同学是欺凌吗?”“是的!”润语云远程宣教室,陈娜娜正在为小学生上防治校园欺凌的法制课,电子白板的传输显示功能实现了双方实时交流。该系统实现对辖区学校全覆盖,变一对一走动式宣讲为一对多互动式宣讲,提高效率,扩大受益面。

  11:40

  回到办公室,陈娜娜用手机打开智慧南检APP,查看重要通知、向分管副检察长发出工作简报,并将下午的工作安排发送给相关人员。该院利用移动大数据平台,开发使用多功能移动检务APP,集业务、综合管理于一身,提升管理科学化及信息化。

  12:00

  预防局干警刘志玲利用行贿犯罪档案网络查询平台,审核通过查询人提交的材料,向查询人发送带有防伪二维码的结果告知函,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了相关查询工作。该院借助行贿犯罪档案网络查询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年查询量达到13000余件。

 

安徽

  13:40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检察院技术科科长刘明文和助手李斌来到检委会会议室,调试无纸化会议管理系统,升起电子席卡和液晶升降一体机,输入参会名单及证据材料,做会前准备。该液晶升降一体机是触摸屏,可显示会议签到、同步浏览、电子表决等多种会议功能。

  14:00

  检察长万山来到数字化听证室,查看逮捕程序诉讼化审查会准备工作,询问侦监科员额检察官陈婧案件相关情况,并提议在数字化大屏幕中间四块小屏集中显示远程讯问嫌疑人场景,四角小屏将会场全貌、参会人员、讯问笔录、语音记录等视频进行全方位展示。

  14:20

  “刘某,四次盗窃,你参与了几次?”“三次,最后一次没我。”在对刘某涉嫌盗窃案逮捕程序诉讼化审查会议上,陈婧和侦查员、辩护人、特约监督员运用远程提审“隔空”听取刘某供述和辩解。免去了过去路途上的司法“成本”,进一步提升了检务质效。

  14:50

  蜀山区法院第二法庭,检察官戴文珺出庭公诉一起盗窃案。质证阶段,戴文珺运用智能示证系统,出示被盗财物价格鉴定意见。随着语音读取出证据中的关键字“鉴定意见”,证据材料即时显现在法庭屏幕上,辩护人及被告人均一目了然,音画同步比PPT示证效果更好。

  15:10

  在数字化听证室,一起大学生盗窃案的拟不起诉公开审查正在进行中。审查应用了智能示证和智能语音系统,检察官李卉以语音调取证据当场出示,与此同时,智能语音系统将其语音及其他参会人员发言转换为文字,文字准确率达95%,减轻了书记员工作强度。

  15:30

  检察长万山正在主持召开第七次检委会会议。检委会委员以电子签名代替了以往的“纸签”,承办人黎俊在大屏幕前汇报案件,检委会委员依次发言,现场通过触摸屏表决意见,智能会议系统实时语音转写,快速形成会议记录,避免人工记录耗时疲劳和内容遗漏的弊端。

  16:00

  网上检务公开大厅后台收到一条讯息,一位当事人询问一起多人抢劫案审查逮捕进展。案管人员见此案复杂,遂发给承办检察官周平一条通知短信,让其回复。从2016年起,该院建成网上检务公开大厅,并与“两微一端”实现互通互联,精心打造检务公开“微平台”。

  16:20

  侦查员刘传宇来就一起案件提请逮捕。案管办门口,机器人通过人脸识别、人机对话确认其身份后,告知他受理案件窗口。该机器人设置了院情介绍、案件查询、律师接待等功能模块,并链接该院网上检务公开大厅,来访者语音输入相关问题,便能得到查询或导引服务。

  16:40

  公诉科长黎俊开完检委会回到办公室,收到了一起盗窃案判决书。他利用量刑辅助系统,输入判决结果及相关案情,研判是否抗诉。该系统依托大数据技术,以法律法规为依据,根据用户输入的案情描述,自动提取案情要素,为检察官提供量刑建议和判决裁定评价参考。

  17:00

  远程提审室内,检察官李卫华正运用检务语音输入法、讯(询)问笔录系统提审犯罪嫌疑人。在语音讯问笔录模板上,智能语音系统自动全程记录讯问内容,李卫华稍作修改,便快速编辑成一份完整规范的讯问笔录,提升了办案效率。

  17:30

  已到下班时间,检察官们依然在忙碌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改变了检察机关的办案方式和管理模式,检察办案更加科学规范,管理更加精细化。我们相信,现代科技蕴含的巨大能量会转化为检察机关发展的动力,助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