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直播活动:服务保障精准扶贫
时间:2017-08-04  作者:  来源:最高检官微
【字体:  

  8月3日,“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第16次活动,聚焦广西、重庆、甘肃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的举措及成效。本次直播活动由最高检新闻办与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共同组织,以“精准扶贫进行时”为主题,通过最高检新浪微博、人民微博和网易号直播。

  直播过程中,“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冲至微博政务话题榜榜首,网易新闻客户端在北京、重庆等四个城市频道予以重点推广。截至4日8时,“走近一线检察官”话题微博总阅读量1.5亿,讨论量28.1万人次。现将本次直播情况整理分享,看看检察官们如何投身扶贫攻坚战!

广西

  8:00

  广西百色靖西市检察院检察官黄相森、陆安德和民族局干部到化峒镇力行村,跟踪落实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实地查看资金扶持的葡萄园。靖西贫困人口点多面广,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得到大量项目资金支持,检察官惩防并举确保当地贫困户真受益。

 

  8:20

  靖西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黄承明等人在壬庄乡作普法宣传,主题是打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干预、操纵选举,为正在进行的广西村“两委”换届选举提供司法保障。与此同时,该院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查询候选人职务犯罪记录情况,杜绝有人“带病”参选、上岗。

  8:40

  “有检察官伯伯的帮助,我们才没有辍学”。扶贫关键在于扶智。靖西市检察院检察官岑光明、谢颂佳正在果乐乡回访司法救助对象许某姐弟,了解低保、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去年检察院申请的1.5万元司法救助金使这对因案致贫的孤儿不再无助,重燃生活希望。

  9:00

  靖西市岳圩口岸边民互市,靖西市检察院检察官覃兰宽、罗彩萍正在走访调查一起涉法涉诉案件,向客商讲解如何合法维权。近年来,靖西市依靠国家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的优势,鼓励边境一线贫困群众在边民互市贸易区(点)开展边贸活动,实现增收致富。

  9:20

  “我持不同意见……”那坡县检察院公诉科传出激烈讨论声。入额后,检察长黄天琪带头办案,正主持一起侵吞危旧房补助款窝串案案件讨论会。去年来,百色市检察机关查办惠农扶贫资金领域职务犯罪案件56人,挽回扶贫资金损失2027万余元。

  9:40

  那坡县检察院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里人头攒动,该县50名县乡扶贫干部正在参观。讲解结合发生在当地扶贫开发领域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使扶贫干部对经手的扶贫项目、扶贫资金如何运用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0:00

  今天是那坡县城厢镇弄力村党支部“党员固定活动日”,百色市检察院驻该村第一书记黄鹤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后,讲解扶贫合同签订时要注意的法律事项。2016年起,百色市检察机关选派16名干警任驻村书记扎根乡村,着力推动精准扶贫,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10:20

  太阳高照,山路弯弯。第一书记黄鹤、那坡县检察院扶贫干部梁宇和弄力村委主任赶往弄炸屯,了解贫困户种植板蓝根的情况。在百色市检察院协调下,该屯道路去年得以硬化,板蓝根种植业逐渐走上正轨,群众生活正在得到改善。

  10:40

  “我家新房就在坡上。”村民隆某邀请黄鹤到新家作客。去年,黄鹤释法说理化解邻里矛盾,隆某危房改造得以顺利进行。如今他们住进新房,种植板蓝根也丰收在望。扶贫工作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去年以来,百色市检察机关联系点有675户2737名群众脱贫出列。

重庆

  11:00

  重庆市检察院第二分院职务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卫东来到万州区国土局开展检察建议回访,了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2016年,二分院辖区共查处土地复垦领域职务犯罪36件55人,均第一时间发送检察建议并制作专项调查报告,力争达到“查处一个、预防一方”的效果。

  11:20

  “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我们首先强化了政策宣传……”万州区国土局党委副书记孙涛正在通报检察建议落实情况。2017年,二分院向辖区9个区县政府发放《关于土地复垦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调查报告》,现已相继收到万州等6个区县政府的回复函。

  13:00

  “要做好村务公开,让老百姓知晓资金使用情况。”重庆二分院刑事检察局负责人李庆等人,正在万州区甘宁镇高桥村开展村社廉政教育。该院结合三峡库区“大山区、大库区、大农村”特点,在国家扶贫资金投入不断加大的背景下,定期深入农村加强涉农职务犯罪预防。

  13:20

  李庆等人穿过玉米地,来到高桥村二组村民家里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在村民家门口召开院坝会,以“摆龙门阵”的方式进行廉政教育,实地了解老百姓的诉求。近三年来,重庆二分院深入三峡库区多个乡镇开展职务犯罪预防院坝会15次,引导村社干部廉洁履职。

  13:40

  巫溪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教导员周荣来到文峰镇,在检察室与村干部座谈后,到贫困户家里实地了解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周荣身患癌症4年多,却始终坚守在自己奋战了20多年的反贪和预防战线上,被称为“癌症打不垮的反贪骁将”,获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14:00

  “你家里享受到了哪些扶贫项目?”周荣来到银峰村跟村民召开院坝会,现场发放“阳光卡”,收集惠农项目落实等情况,为构建扶贫大数据库提供补充。近年来,巫溪县检察院与县建委、水务局等13个单位建立涉农惠民资金信息共享机制,用大数据助推精准扶贫工作。

  14:20

  “数据是基础,分析是重点。”在巫溪县检察院侦查指挥中心,职侦局长李勇和同事正借助数据共享平台,分析文峰镇思源村党支部书记李世权贪污案。2012年以来,该院利用数据平台破解线索发现难、案值小、范围窄的问题,50%的职侦案件都是通过大数据发现的。

  14:40

  “李世权贪污14万元案,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巫溪县扶贫办,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云宁通报多起涉农案件情况,并从强化重点环节监控等方面提出预防建议。近年来,巫溪县检察院坚持惩防并举,与扶贫办等13个部门建立联络机制,共同推进职务犯罪预防。

甘肃

  15:00

  甘肃庆阳西峰区检察院派驻什社乡检察室主任马雯完成了对惠农扶贫资料的核查。为有效防止涉农资金被侵吞、挪用等问题发生,2014年1月起,甘肃检察机关开展“保民生、促三农”专项行动,监督扶贫惠农资金管理使用,为精准扶贫保驾护航。

  15:20

  马雯来到什社乡民政服务中心,实地调研惠农项目的实施情况。专项行动中,全省检察机关挂牌成立17296个乡、村检察室,让检察监督的触角深入乡镇和村社。了解惠农项目实施情况、核查涉农资金使用情况等成为每个检察室主任每天必须的工作。

  15:40

  马雯来到由她联系的精准扶贫帮扶点李岭村,“王大妈,二季度的低保已经发下来了,您的钱到一卡通上没有?”每个季度她都要来这里,到各家农户送上连心卡,了解监督扶贫工作进展。全省检察机关制作“连心卡”,公开驻室检察人员联络方式,方便群众表达诉求。

  16:00

  马雯和同事郭立峰等人带着惠农扶贫政策选编等资料,来到温泉镇齐楼村开展法治宣传,并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一一作出解释。专项活动中,甘肃检察机关共深入农村开展法律宣讲3429场,警示教育2415次,发放宣传资料70余万册,提供法律咨询和司法帮助2696次。

  16:20

  甘肃省陇南市礼县检察院帮扶小分队再次走进三峪乡,到各自联系的精准扶贫对象家中开展帮扶工作,检察官杨麟等人详细询问了惠农资金的发放情况,并向无劳动能力的两个困难户送去慰问金。该院以“一人联一户,一户定一策”的方式,力争补齐贫困“最短板”。

  16:40

  礼县检察院检察官先后来到三峪乡两个教学点开展“党员干警为山区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将学习生活用品发放给困难留守儿童。该院践行“扶贫先扶智”帮扶思路,通过“爱心一对一、心理辅导面对面”等活动,对12名困难学生及105名留守儿童提供帮助。

  17:00

  在礼县三峪乡站场村生态养殖场,养殖户小张正在向驻村检察官马珍斌、高生茂咨询电子合同方面的法律问题。为发掘特色资源,拓宽脱贫路子,该院在帮扶点站场村推广“互联网+农产品”的电商销售模式。在检察院的支持下,去年小张的网店销售额达到4万余元。

  17:30

  三峪乡三房村,礼县检察院帮扶小分队的检察官杨麟、高键等人正在逐户查看D级危房改造的建设进度、资金落实等情况。该院把群众居住安全作为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点内容来抓,全程参与入户摸底、申请列项、选址建设等工作,确保危房改造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8月3日,广西、重庆、甘肃的检察官们走进村庄,踏上田埂,以检察官的名义忠诚履职,惩防并举助力精准扶贫。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检察官,我们的镜头中没有展现,但正是所有检察官的使命担当和辛勤付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检察机关的贡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