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精准扶贫|四川古蔺:检企结缘按下脱贫加速键
时间:2017-06-20  作者:刘德华 石博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车驶进四川省古蔺县桂花乡香楠村,96盏刻有“川发展援建”的太阳能路灯依次映入眼帘;下车沿着宽3.5米的通组水泥路走到尽头,先后看到的便是检企共同打造的扶贫产业——千亩赶黄草种植基地、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党员林下养殖示范基地……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正以奔跑的速度脱贫致富。

  古蔺县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2016年,在四川省委、省政府新一轮精准扶贫工作中,四川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下称“成铁分院”),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川发展”)结缘于香楠村。经川发展、成铁分院、古蔺县政府三方共同发起,由川发展慈善基金会出资援助500万元,定向用于该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产业发展、社会民生事业等精准扶贫工作。

  合作伙伴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里各司其职、各显其能。川发展负责500万元援助资金,扶贫项目管理、审核、报账、督查;当地县、乡、村负责扶贫项目的具体实施和推进;成铁分院则和古蔺县检察院共筑“廉政风险防控墙”,同步预防和打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

  “我们还及时相互走访,定期沟通意见。”成铁分院政治部主任徐庆亚介绍,一年多来,该院共7次会同川发展慈善基金会、古蔺县扶贫部门、乡村两级干部、村民代表等展开研究磋商,从项目可行性、投资风险、短长期效益等多方面交换意见、进行论证,最终确定将500万元资金分两期使用,分别投入到太阳能路灯安装、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通组水泥路建设等6个项目。

  同时,成铁分院先后8次深入香楠村,到项目所在地进行调研、督查,并分别找古蔺县扶贫部门、桂花乡政府、香楠村干部、当地村民等,详细掌握专项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问询扶贫产业的落地实施情况,从多角度、多层面查找扶贫领域职务犯罪的风险点。

  “我们检察机关在和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一方面对项目进行严格监管,另一方面也在学习企业的思维,力争把香楠村精准扶贫产业做到既能解决老百姓眼前的脱贫之急,又能形成长期发展最终富裕的机制,进而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成铁分院驻香楠村“第一书记”朱晓科说。

  由成铁分院负责的标准化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筹备之初,朱晓科便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召开村民大会进行表决,并进行了村务公开。项目开始时,将村民代表组成质量、安全两个组,全天候24小时对项目地进行监督;设立“村民监督岗”,即村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针对扶贫项目,到乡财政所去申请查账。

  该项目投入资金50万元,建成后养猪场资产整体移交村委,作为村集体资产管理。村集体将通过委托饲养或租赁圈舍的方式取得经济收入,集体经济收入的30%作为养殖场运行维护费用和集体公益基金,收入的70%用作年底贫困户收益分红,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的目标。

  治贫先治愚。成铁分院在产业扶贫的同时,也致力于提高当地村民思想文化素质和法治理念水平。香楠村在建的新农村聚居点,其中心区域便是以成铁分院命名的文化法治广场。它已成为香楠村和该院的纽带,即便是扶贫攻坚工作结束后,这里依然是该院青年干警下基层实践、户外拓展的基地。

  “我对这里已经有感情了。物质扶贫也许就这么几年,但我总想留下点什么,能够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一种法律意识、一种自我发展机制。哪怕我们离开了,这里的父老乡亲们也能够通过双手去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近日,今年第4次带队到香楠村现场调研的徐庆亚说。

[责任编辑: 刘淑娟]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